新浪财经

改善宏观调控需要强化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0:34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1月11日,央行公布的2007年全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已明显回落。截至去年12月末,M2余额为40.34万亿元,同比增长16.72%,增幅比11月末和前一年末分别低1.73个百分点和0.22个百分点。尽管去年全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较多,但12月份人民币贷款仅增加485亿元,同比少增1720亿元。如果考虑到2007年GDP增长可能高达11.5%以上,那么货币信贷指标与年初的预定目标发生一定偏离也是正常的。因此,可以说央行主导下的金融宏观调控取得了显著成效,央行基本实现了预定的调控目标。

  面对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价格上涨不断加大以及信贷投放依然过多等问题,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明确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基调。随后央行加快了政策出台节奏,于去年末第10次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于12月21日起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所以,12月末该数据的回落超出大部分专家的预测,显然是央行紧缩货币信贷效果的体现。

  众所周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特别是我国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通过外汇占款渠道投放的货币不断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偏多,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动力强劲,尤其是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双加速阶段,支持投资增长的因素很多。而与此同时,受食品和能源等结构性因素影响,我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持续攀升,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加大。在此背景下,央行去年在持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外,适时动用特别央票、特种存款、特别国债等诸多手段回收流动性,通过“窗口指导”,年内曾6度加息,10次提高准备金率,约束金融机构发贷冲动,降低居民通胀预期。就货币政策而言,为控制房价高涨,央行联手银监会出台并落实二套房贷新政且取得成效就是一个明证。来自央行上海总部的信息称,受去年底房贷新政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明显减缓。去年12月份,上海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6.2亿元,较11月份少增34.3亿元。

  但是,由于未来国际初级产品和国内农产品价格还可能继续上涨,国内节能减排和资源价格改革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因此通货膨胀预期还在继续增强。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最新统计显示,去年12月份与11月份相比,一共有24种商品价格出现上涨,主要集中在成品粮、食用植物油、猪肉和鲜奶等食品价格,以及化肥、钢材、水泥和烟煤等生产资料价格。而今年1月11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累计贸易顺差2622亿美元。央行此次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去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1.5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3.32%。上述数据一方面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流动性过剩压力或将持续存在,央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压力依然较大。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08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认为,今年我国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还将增大,主要原因是经济保持高速平稳增长,继续拉大生产资料的需求;国际收支继续扩大、外汇占款攀升;国际国内资源产品价格居高不下;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较快;房地产价格涨势难降等等。

  为此,上周央行和银监会根据奶产品等副食品生产、市场供应发展态势,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奶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央行还发布了《关于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支持春耕备耕增加"三农"信贷投入的通知》,引导金融机构合理优化信贷结构,适当控制非农贷款,优先保证"三农"信贷需求,切实加大对"三农"的信贷资金投入。上述两个通知充分体现了金融管理部门,在从紧货币政策下,有保有压,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稳定物价和降低通胀预期的决心。同时,央行在上周公开市场操作中,加大了回收流动性力度。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大环境下,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等问题,绝非央行一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就能完成的,正如此前专家一直建议的---宏观调控需要合力。经济学家梁红指出:各个政策手段是否协调也是个问题。另有专家建议,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减轻信贷扩张压力。创新运用多种税收与支出手段,在进出口、资源配置、产业结构等领域更好发挥财政优化经济结构功能。显然,为经济增长营造良好的宏观基础环境,需要各宏观部门通力合作,采取多项协调的政策措施。

  值得欣喜的是,在岁末年初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相关政府部门调控"组合拳"已呈现较为密集的出台趋势。为有效发挥关税在支持农业生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结构和促进贸易平衡方面的宏观调控作用,财税部门今年初进一步调整了多种商品进出口关税。为了应对春节到来的物价上涨,国家发改委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对利用春节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进行处罚曝光,并部署全国立即开展液化气价格检查,严厉打击乱涨价行为。

  财政部官员此前也表示,今年将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规模。继续强化财政预算管理,逐步将所有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改进超收收入使用办法,逐步将超收收入转入下年度使用,提高预算执行的效率和均衡性。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关税等相关政策措施,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支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鼓励资源性、节能降耗、关键零部件等产品进口。实施鼓励节能环保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还将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城乡居民收入,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今后一个时期,财政部将不断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综合运用税收、预算、国债、贴息、转移支付、政府采购等多种工具,并注重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协调配合,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毫无疑问,如果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到位,今年消费者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我国的经济将会持续健康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