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储备冲破1.5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3:26 人民网

  央行昨天公布的2007年金融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5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3.32%。这也是我国外汇储备首度冲破1.5万亿美元大关。

  据了解,早在2006年2月,我国外汇储备就已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一。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4619亿美元,同比多增2144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昨天人民币汇率应声大涨133个基点,以7.2672的报价创下历史新高。

  央行昨天未就巨额外储的成因作详尽说明,但同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透露,去年一年,我国外贸顺差同比增长约34%,达到2622亿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贸顺差的劲增为外储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动力。不过,海关总署昨天披露的数据同时显示,受官方接连出台的加征出口关税、降低出口退税等系列措施影响,去年四季度,我国外贸顺差已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中行全球金融市场研究部分析师石磊认为,在调控方有意减少加工类出口的政策指引及美经济衰退的外围环境下,今年我国的外贸顺差可能会改变之前大幅上涨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压力将较前期减小。

  除对外汇储备的金额进行披露外,央行昨天还公布了去年全年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额。数据显示,2007年,境内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3.63万亿元。这一数据符合监管层“全年新增贷款增幅控制在15%以下”的要求。(陈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