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幻响神州模仿苹果 设计渐成核心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2:05 经济观察报

  朱熹妍

  国内很多苹果专营店中,摆放着一种名叫i-mu的音响产品,单色钢琴漆、流线型、简约时尚。与众多产品不同,它是纯正的中国血统,而且它的生产者否认自己做的是苹果周边。

  生产者是成立于2006年10月的幻响神州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幻响神州)。

  它的奇迹在于,仅用了1年时间,他们宣称的销售量就接近了10万台,并且,i-mu系列产品的市场终端售价一般在300-600元之间,在国内MP3或音箱市场上并不具备价格优势。

  这家公司还声称开拓了一个新的行业——让不同的物体唱歌。原理很简单:当电脑、MP3的音源输入时,产品中特制的稀土合金产生磁性,因线圈产生震动频率,然后引起所触介质震动发声。

  卖理念

  这家公司总裁张昕尉曾从事IT行业多年,后来发现了稀土合金磁震技术——最早用于潜艇的声纳系统,认为可以运用在电子音响产品上。他辞职开始组建研发团队,并申请了专利,随后成立了公司,推出产品。

  “你将不知道音乐从哪里来,某一天你会发现桌子在唱歌、橱窗在唱歌,甚至房子、大地都在唱歌。”幻响神州的销售总监唐楠这样描述i-mu系列即将创造的景象。

  幻响神州认为,卖产品不如卖理念,技术可以攻破,设计可以模仿,但是理念树立的是一种文化,创始品牌就是这种文化的代言人。

  2007年是中国传统的猪年,i-mu系列的主打是一款名叫Piggy的产品。它被设计成一只小猪的样子,主体只有拳头大小,乳白色的钢琴漆,亮银色鼻子,左右各一条线代表眼睛,看上去憨态可掬。产品的说明书被命名为“猪宝宝的真情告白”,全文用第一人称叙述。

  据幻响神州市场方面透露,为了迎接鼠年,以米老鼠杰瑞为原型,名为i-jerry的新产品即将面市,这种属相产品将会作为公司传统延续下去。

  在竞争激烈的电子产品市场上,技术、设计所设置的壁垒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大多数产品选择了升级或降价。

  但是,苹果公司的生存之道却不一样,其主要产品iPod虽然不断推陈出新,但在提高技术和降低价格方面并没有走在前面,然而它始终在世界范围内占领着不小的市场份额。

  苹果的成功让更多的公司开始注意设计与产品文化的推广,幻响神州表示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家。

  借力增长

  “苹果是榜样,也是目标,既然i-Pod已经开创出市场,那么模仿就可以很快得到认同。”幻响神州总裁助理程燕南坦言。

  幻响神州表示并未计划加入苹果的周边产业,iPod专卖店作为i-mu的零售渠道之一,销售份额不到20%。对于i-mu系列产品的iPod风格,幻响神州表示,这只是借力策略的体现。

  LunarDesign的总裁JohnEdson对iPod的视觉语言作出这样的描述:采取Sonos数字音乐系统,选用平淡的颜色,流线型设计。它所传达的高端、个性而不张扬的讯息吸引着一批相对固定的中高端消费者。

  i-Pod的繁荣也带动一个产业链的迅速膨胀,据统计,iPod在全球创造了约10亿美元的经济系统。很多公司开始为iPod生产周边产品,著名奢侈品品牌迪奥(ChristianDior)、香奈尔(Chanel)、路易威登(LouisVuitton)甚至为iPod推出了售价上万元人民币的专用皮套,很多中小规模企业也选择了专门为ipod生产耳机等附件。

  为了借力,i-mu身上的iPod味道也逐渐重了起来。i-mu的一款新产品,特配i-Pod的充电插槽,甚至宣称能兼容i-phone,宣传单上印着“与i-Pod如影随形”的口号。在中关村的苹果专卖店中,i-mu的产品也摆放在很显眼的位置。

  iPod并不是幻响神州唯一的借力对象。2007年10月,招商银行在一项信用卡互动活动中规定,凡是当月消费五笔的持卡者,就有权以很低的价格和分期付款的方式申购指定商品。其中,幻响神州的Piggy就是其中的一项商品,活动价仅为200元,而当时市场参考价格是500元左右。

  据透露,幻响神州现正与其他公司开展深度合作,蕴量以定制的方式发行几款新的产品。合作方涉及饮料、奢侈品等多个行业,不过相同的是对方产品都以时尚、品位为特色,据幻响神州介绍,合作的基础是双方拥有重合的目标消费者。

  不过,幻响神州虽然以产品设计、定位以及理念取胜,但是在音质上仍然无法与主流音箱媲美,加上众多MP3目前都已开拓出外放功能,这些相对传统的产品可能分食幻响神州的潜在市场。另外,一旦新产品的市场前景开始明朗,后来者也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