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视频工作照旧 风险投资静候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2:03  经济观察报

  杨阳 段寅燕 尹先凯

  视频点播的代表优酷网内一切照常,该公司总裁古永锵在这几天又签下了中关村新办公地点的长期租约。

  现在距离网络视频“国有化”大限不到40天,不过他不认为自己会受什么影响。理由是他的网站比较“素”,他甚至认为相关规定的出台“不是坏事”。

  国有化政策源于半个月前出笼的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这个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的规定要求,像优酷网、土豆网这样有相关视频服务的网站,必须申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才能继续经营,而申请《许可证》的首要条件就是“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

  一些视频网站们并不紧张,一位门户网站公关经理说,管理部门不可能像“割麦子”一样让整个视频行业都就此停滞了。大多数的视频网站称,他们都在等待细则。

  谁是靶心

  一位视频网站负责人告诉本报,这个规定并不像外界认为的那么严重,其主要目标是指向那些擅自制作、播出时政类新闻的网站,以及娱乐内容中涉黄的视频网站。

  “例如体育视频就不会受到多大影响。”该人士认为,“可能由于这段时间互联网视频太乱了,黄色视频太多”所致。酷6网某高管表示,监管部门更多的还是支持、保护和力推,这次只是为了整顿和规范行业。

  优酷网总裁古永锵也向本报证实,该公司前不久按照信产部要求提交了资料,包括公司介绍、网友上传视频内容的审查机制等各个方面。“相关部门应该是希望把网络环境治理好,而不是刻意要打压网络视频公司。”

  土豆网CEO王微表示,具体如何理解《规定》以及如何执行,需要由广电总局来进一步解释,现在他不做任何猜测;酷6总裁李善友表示,既然是规定,就会遵守,现在都在静待细则的出台。

  一位视频网站高管说,管理层给网络视频的定性是媒体,因此就要严格把控意识形态。如果仅仅依靠通信管理的规章制度来“堵”肯定引导性不够,因此才需要国有独资或控股,就是不希望有人利用资本来借助网络视频把社会风气搞乱。只不过最近的网络视频太乱,可能成了规定出台的导火索。

  “广电总局是鼓励企业积极开发新业务的,尤其是那些也适合移动通信的新业务。这可能是为移动多媒体做准备。”一位业内人士说。

  在六间房CEO刘岩看来,监管部门的心态是开放的,他们早就认识到,对新媒体只能利用,不能封杀。例如十七大时中国政府就加大了对视频互联网站的重视,通过各视频网站进行宣传。北京市委讲师团和六间房网站合作,邀请了几十位十七大文件的起草人利用视频在互联网上对8000万党员和群众进行了专题的理论宣讲,这些内容被上千万次的展示,获得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还要在一定范围内推广这种模式。

  等待细则

  不过,一家已投资视频网站的风险投资商表示,一些视频公司已在忙着找国有机构进行合作,应该差不多都是找对口的广电之类的国有机构。

  实际上,当被问到1月31日后凤凰宽频还是否继续运营时,凤凰新媒体总裁刘爽更是只用“不予评论”来回答。一些网站甚至提出,《规定》根本没有给业界申请《许可证》的时间。

  现在,很多视频网站和风险投资都只能“工作照旧,静观其变”,等待广电部进一步的实施细则。而对于实施细则,有人认为1月底以前会出台,也有人告诉本报,至少要两三个月。

  如果《规定》百分之百执行,那么视频网站的被收购价格是网站创业者们最担心的问题。

  AC尼尔森的调查数据显示,优酷网的单日视频播放量 (VV值)已超过1个亿,日均视频观看独立用户数(VV)达到1200万。“2006年10月份YouTube被Google收购时,YouTube的VV值刚过1亿,现在优酷的VV值也已过亿。那么优酷的估值就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谁会收购?”古永锵说。

  风险投资商说,目前大部分视频网站都是风投砸的钱,一旦国有化风投可能面临很大损失——让广电旗下的国有企业去收购,价格肯定不高,国企说多少就是多少,但是视频网站受1月31日的时间限制谈判筹码不高,风投损失可能很大,但如果“不割肉”就是非法,将无法生存。

  该人士透露,这段时间已经投了钱的比较恐慌,因为之前有过先例:一家运营得不错的公交车移动电视公司,迫于政策卖给央视的一个公司去运营,“价格低得非常可怕”。

  与此同时,行业也在积极思考如何能够“满足”管理部门的要求。

  新浪公关部郭炜告诉本报,新浪与中国电信早在2007年5月就达成了战略联盟,新浪播客(视频分享)也以“新浪-互联星空播客”的联合品牌运营。如果对资本层面进行要求,相信不会很难解决。而搜狐一位业内人士也告诉本报,搜狐早与央视达成了合作,操作起来不过是程序问题。

  中国宽带娱乐网公关总监杨眉认为,企业会想办法让国有股份进来。《规定》应该不会那么严格,如果一定要求国有控股,很难做到,不能要求所有的视频网站都有这种背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嘛,只要实施细则出来,我们就会找到解决办法。”曾有创业经历的风险投资人士告诉本报。

  这个政策可能对于已经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是一个好消息,优酷网总裁古永锵说,《规定》无异于给网络视频领域增设了一道门槛。

  “还没投资的VC更谨慎了,本来视频网站这两年就烧的有点厉害,这个政策一来大家就谨慎了。”某网络视频网站创业者说,正在谈的一个风投,进展得还比较顺利,但是《规定》出台之后,大家一致停下来等31号之后再看。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