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增发行权 金融街融资8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1:40 华夏时报

  发行3亿新股,全国性扩张

  本报记者 贾华杰 北京报道

  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融街”)(000402) 1月9日发布的公开路演公告称,其公开增发不超过3亿股新股预计融资规模将超80亿元。这意味着,金融街已经开始行使获批增发后的权力。

  在地产商普遍缺钱的时候,此等融资规模“让人好生羡慕”。齐鲁证券分析师涂力磊表示,考虑到自2007年以来,房地产获得资金来源的途径正在逐渐收紧,可以取得资金来源的公司,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占据更大的主动优势。

  项目资金缺口巨大

  此次,金融街公开增发的3亿股中,发行价定为每股27.61人民币,相当于过去20个交易日的均价,较1月9日的收盘价折让了12.1%。网上网下申购日定在1月11日。预计此次募资将不超过82.8亿人民币。

  受此利好消息,1月10日,金融街低开高走,盘中摸高至31.49元。

  “实际上,在2007年11月27日,金融街收到证监会的批准文件时,由于当时大盘的深幅调整,金融街股价出现连续下跌,按当时的股价如果选择增发,金融街将远远不能获得现在80亿元的融资额度,所以选择了现在增发。”分析人士称。

  在1月9日的《金融街增发招股说明书》中称,金融街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投入德外项目H地块、金融街A5地块、天津津门项目、津塔项目和惠州中区项目5个项目。经过测算,上述项目总投入需要112.16亿元,目前已投入约20.78亿元。

  也就是说,上述项目开发所需资金仍有超过91亿元的缺口,因此金融街在选择股价利好时增发路演也就可想而知。

  记者在《2007年度金融街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报告》中注意到,目前资金缺口较大的两个项目是津塔项目和惠州中区项目,其中津塔项目计划投资33.62亿元,已经投入5.07亿元;惠州中区项目计划投资40.98亿元,已投入资金1.04亿元。

  “公开增发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增发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改善了公司的财务状况。资金所投项目均处于核心城市,并且如北京、天津、惠州等城市的项目也处在核心地段,未来可带来可观收益。”齐鲁证券分析师涂力磊说。

  金融街扩容归属悬疑

  在融资成功的同时,公司也在加紧土地储备。来自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的消息显示,2007年11月,金融街公司通过招标获得朝阳区大屯路224号住宅及代建公建项目用地。据了解,该地块规划建筑面积为60561平方米,地块临近奥运场馆。

  另外还有媒体报道,金融街还将在湖南长沙开展项目。目前,金融街在北京、天津、南昌、重庆和惠州的土地储备达到了建筑面积522万平方米。

  公司还预计,未来商业项目将占金融街每年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的2/3。而完工的自行持有的物业建筑面积将由目前的26万平方米增至2010年的94万平方米,其中大部分都位于核心城市的黄金地段。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北京市的规划,2008年金融街将进行扩容,向西向东发展,金融街也将从原来面积1.18平方公里扩大到4.77平方公里。但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未来新金融街的开发,政府可能有意让北京城建设、北京住总等企业参与,金融街有可能作别自己的发家之地。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最终不能参与金融街的扩建,对公司的发展未尝不是个好事。“金融街附近的拆迁工作已经不比10年前那样了,难度大,成本高。好在公司已经布局成为了全国性公司,不再单纯依赖北京市场了。”

  对于金融街本次大规模融资成功,各方有不同的解读。有观点认为,标志着证监会已放开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限制。但仍有观点认为,考虑到金融街主要业务是商业地产,此次放行,仍不能说明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