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家园收购案 春节后落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1:33 华夏时报

  新任CEO李凤江系外资基金委派传言遭否

  本报记者 尹 锋 北京报道

  针对中国最大的仓储式建材家居连锁超市东方家园51%的股权遭欧洲基金公司收购的外界传闻,1月8日,东方集团(600811)公告称,公司一直与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洽谈合作事宜,到目前未与任何投资者取得实质进展。

  不过,东方集团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表示,公司偏向于引进外资作为战略投资者,以迅速获得增量资金的注入,支撑东方家园的快速扩张。

  难获控股权家得宝退出并购

  早先市场传言,全球第一建材零售商、美国最大的自助型家居零售商家得宝(HOME DEPOT)计划出资2亿美元购买东方家园49%的股权,由普华永道完成资产评估,并且希望追加资金到5亿美元以收购其95%股权,实现绝对控股。

  但业内人士披露,恰恰是由于控股权之争,使家得宝最终退出收购东方家园。按照家得宝的并购思路,在完成对东方家园的控股之后,将取消“东方家园”品牌,使其更名为“家得宝”。

  但东方集团并不想失去东方家园这个品牌和资产。东方集团内部人士明确表示,东方家园是集团重要的资产。

  东方家园给出的方案是,家得宝、东方集团股权各占49%,剩余2%股权出售给第三方,这样可以平衡家得宝和东方集团之间的权利关系。

  据公开资料,目前东方家园有两大股东,其中东方集团持股95%,东方实业持股5%,东方实业是上市公司东方集团的控股股东。

  随着2006年12月家得宝成功收购天津家世界,谈判的砝码向家得宝倾斜。据资料显示,家世界在6个城市拥有14家门店,其中在北京有两家门店,家得宝动用1亿美元完成该项收购。已在中国市场寻找到落脚点的家得宝,权衡一番后逐步退出了对东方家园的收购。

  “家得宝收购东方家园是很久之前的事,后来就没有消息了。”东方家园首席新闻发言人、总裁办公室主任吕文玮表示。

  谈判将在春节后全面完成

  家得宝退出收购,使东方家园急于寻找到新的合作方。东方集团内部人士表示,除家得宝公司,东方家园也与国际投资基金以及风险投资基金保持沟通。

  据了解,此次传闻中收购东方家园51%股权的是两家基金公司。其中欧洲瑞寰基金(ARC Capital Holdings)是一家专注于亚洲零售和消费品市场的封闭式基金公司,该公司于2007年5月完成第二轮融资,获得3.75亿美元新资金。

  瑞寰基金董事总经理张昀(Rachel Chang)表示,基金瞄准中国零售及消费品市场进行收购、扩充以及上市前私募股权投资。

  该基金公司在中国市场有成熟的并购经验。2006年初,瑞寰资本控股有限公司(ARC Capital Holdings Ltd.)宣布投资4.844亿元人民币收购上海家得利连锁超市93.6%的股权。这次股权转让后需继续保留“家得利”品牌以及现有的管理团队,并帮助家得利超市实现海外上市目标。

  对于东方家园来说,瑞寰基金的并购思路符合其胃口。在获得资金、掌握经营权和实现上市三重诱惑下,东方家园愿意出让51%的股权给瑞寰基金等两家公司。

  据东方家园内部人士透露,双方的谈判将在春节后全面完成。目前,基金公司已先行派遣物美集团前总裁李凤江担任东方家园CEO。李凤江原为欧倍德中国区总裁,后担任物美集团总裁,曾与瑞寰基金保持业务往来,关系密切。

  “李凤江目前在东方家园主持工作,但是他与外界传闻的基金公司收购东方家园之间没有关系。”吕文玮表示。

  另外,东方集团方面人士表示,在公司矿产和金融资产逐渐成为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之后,会将东方家园和港口资产进行重组和剥离。此前,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曾表示,将实现东方家园分拆上市,擅长资本运作的外资基金公司有助于其达成目标。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