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回购同仁铝业 东盛科技老壳还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1:32 华夏时报

  “无意双主业”,郭家学称不再有新资产注入

  本报记者 张 旭 北京报道

  新年伊始,东盛集团再次施展资本手腕。在回购陕西东盛生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日前又进行关联交易,向上市公司东盛科技(600771)注入与医药无关的铝业资产。

  此次注入的铝业资产为上市公司以前剥离的资产,东盛科技经历了一个轮回。对于以医药为主的东盛科技来说,大股东此次动作颇为蹊跷,再次注入上述资产,难道东盛科技图谋双主业?不过,对此东盛科技一高层表示,“没有这个打算,以后不会再往非主业发展”。

  非股权收购

  “都是我们集团的资产,原先就是从上市公司剥离出去的,现在重新收回来,没有太大影响。”东盛科技一高层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1月7日晚间,东盛科技发布公告,2007年12月24日,公司与第二大股东陕西东盛药业的控股子公司青海同仁铝业签署了《资产购买协议》,根据该协议的约定,本公司将向同仁铝业购买其所拥有的与铝冶炼、铝加工相关的固定资产。

  据了解,东盛科技此次收购的是同仁铝业与铝加工、铝冶炼相关的固定资产,包括厂房、机器设备、运输设备等,截至2007年9月30日,该资产账面净值为11960.04万元。不过,这次收购不涉及股权收购。

  东盛科技董秘办一人士表示:“此次交易价格还没有确定,资产还要进行审计。”

  上述高层表示,如果以股权收购,牵涉到员工的安置,此前同仁铝业员工的身份问题还没有解决,以资产收购的方式来做,可以避免很多麻烦。

  公告显示,由于缺乏资金投入,同仁铝业近三年一直处于停业状态。在此之前,2002-2004年,该企业净利润分别为-283.16万、-457.25万和-1358.7万元,处于亏损状态。

  收购已经停产而且此前连续亏损的企业,东盛科技此种做法是否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造成影响?

  对此,上述高层人士表示:“铝业有市场前景,公司这样做是为了增加新的盈利点。”该公司董秘办人士也表示,虽然收购的资产此前处于停产,存在风险,“不过,目前铝业市场看好,我们对盈利已经做了预期”。

  傍上中国铝业 

  目前,作为本次资产收购的保证,东盛科技已将5240万元打入了同仁铝业指定账户,其余款项应在本次协议生效后三个月内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支付。

  郭家学告诉本报记者,同仁铝业环保基本做完了,这次资金进来后很快就能投产。同时他不无遗憾地说,“去年同仁铝业成为了中国铝业集团的会员企业,该公司没有资金投入,如果有资金投入,2007年就可盈利2000万元,甚至不止这个数”。

  本次交易完成后,东盛预计2008年8月底可以逐步投产,并形成年产2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2008年企业效益将基本持平,2009年实现年产量2.2万吨,实现净利润1000万-2000万元。郭家学表示,“这还只是保守预计”。

  这是东盛集团完成上市公司占款清欠后,第二次整合动作,此前,2007年12月14日,东盛科技发布公告,东盛集团与上市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1820.88万元价格,回购陕西东盛生物72.2%的股权。

  此次,东盛将原已剥离的非医药资产重新置入上市公司中,此举有给人以东盛科技进军铝业,实施双主业发展的联想。

  上述高层人士表示,“没这事,公司不会实行双主业。东盛科技一直是做药的,基本不会再向非医药主业发展了”。同样,郭家学表示,要看公司的发展,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打算。

  此前的2007年11月19日,东盛科技公告停牌,称公司正在讨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至今东盛科技一直没有透露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事宜。这次关联收购是否与此相关?对此,郭家学表示,二者没有关联,重大重组是否开展还有待考虑。

  对于置入铝业,郭家学表示,“该公司生产技术上没有问题,成为中国铝业会员之后,在原材料上有保障,能够平价获得氧化铝,意味着旱涝保收,盈利有保障”。

  此次收购意味着,在经历资金链断裂后,郭家学更多地考虑整合公司内部业务,实现公司的内生增长。郭家学透露,这次资产注入后,东盛科技不会有新的资产注入了,此后继续进行整合工作。

  “现在公司很多方面还不顺畅,还没有完全理顺,公司主要都是做这方面的工作。”上述高层人士亦表示。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