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照港结盟青岛港:邻家小弟的大哥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09:5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安清 青岛报道

  通过可转换债券募集8亿多元资金建设矿石码头二期,2007年全年吞吐量超过1.3亿吨……

  当青岛港集团正在与天津、大连争夺北方航运中心鏖战正酣时,冷不丁发现,邻家小弟日照港仿佛一夜间长成了大小伙,成长之迅猛令人不敢小觑。

  其实,自从迈入亿吨大港行列后,日照港的野心渐露:先与青岛港合作,弥补自身不足,暗中发力,再与青岛港分庭抗礼,夺取地区话语权。

  昔日的邻家小弟,要当山东半岛的大哥。

  危机四伏

  日照港的居安思危不无道理。

  青岛、日照两市不过百公里距离,但从经济实力、城市规模、知名度上,日照与青岛相距太远,青岛早已是包括京津沪在内的国内经济总量排名前十的城市,而日照加上郊区仅仅相当于青岛的一个区。

  这一切,都给日照市、日照港带来了生存危机。

  另外,从市场角度分析,青岛港是国内集装箱老三、北方的集装箱老大,是北方重要的原油、煤炭、矿石码头,吞吐量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2007年吞吐量超过2.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900万标箱,正在与天津港、大连港乃至韩国釜山港、日本神户港争夺东北亚航运中心,在我国北方乃至东北亚地区的航运地位举足轻重。

  还有一个现实的矛盾,港口的竞争力主要看腹地,青岛港与日照港相邻不足百公里,腹地大部分在山东省,交叉的腹地,相似的运作模式,更成为日照港现实的危机。

  联盟青岛港

  日照港深知,虽然自己坐上国内亿吨大港的第九把交椅,但那只是散货,国际上衡量一个港口的主要指标主要看利润丰厚的集装箱。而日照港的集装箱吞吐量每年只有二十几箱,与青岛港近千箱的吞吐量相比是小巫见大巫。

  所以,要发展集装箱,就必须跟青岛港联手,师夷长技以制夷。

  时来运转。

  2007年上半年,正是青岛港最难受的时候。当时,老对手天津港和大连港正在国家的授权下建设保税港区,都在举全市之力建岸线,岸线资源丰厚。而青岛港不但没有获批建设这个国内迄今为止最开放最先进的港口设施,而且,因为受青岛市政府建设“万国码头”思路的影响,已经连续5年没有岸线建设新的码头,严重超负荷运转,“蛇吞象”的青岛港急于走出青岛寻找新的战略伙伴。

  于是,青岛港与日照港一拍即合,2007年5月20日,青岛港与日照港合资建设的集装箱码头公司在日照海域运营,合资码头项目岸线总长844米,泊位水深-16米至-17米,场地总面积约47万平方米。青岛港与日照港共同投资人民币11.5亿元,各持股50%,目标是2010年达到200万TEU。

  结盟的效果很快显现,数字显示,2007年,日照港集装箱完成42.1万TEU,同比增长65%。

  分庭抗礼

  为防止内耗,山东省下一步的港航发展战略是“以青岛港为龙头,烟台港、日照港为两翼”。

  但是,日照港并不满意这样的定位,就自然条件来说,日照港是我国难得的天然深水良港,其岸线资源和青岛港不相上下,日照港非常自信地提出了建设“国际化亿吨大港和大宗散货现代物流中心”,要建造散货和集装箱双亿吨大港。

  日照市委书记李兆前曾经提醒日照港:“全港上下要增强危机意识,正确认识和把握港口所处的南北夹击的竞争态势。”

  李兆前给日照港开出的突围药方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专、人专我优”。

  青岛港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拥有中国最大的集装箱码头、最大的原油码头、最大的矿石码头和国际一流的煤炭码头、散粮码头。”而这些,也正在成为日照港发展的重点。

  在坐稳国内第二大煤炭输出港的位子之后,日照港开始准备在铁矿石、原油等方面寻求突破。在与腹地内的济钢、莱钢以及河南济源、山西海鑫等钢铁企业合资建成了一个25万吨矿石码头之后,一座更大的35万吨级矿石码头也已建成,日照港目标直指我国沿海港口最大的矿石中转基地。

  原油也是日照港重点。除了与中石化合建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日照港还在与首创集团合作建设经营另外一座30万吨原油码头。

  日照港最新的一组数字显示:截至去年12月26日18时,日照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3016.8万吨,同比增长19%,超过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平均增幅4个百分点,顺利突破1.3亿吨大关。全年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3063万吨,同比增长19%。

  这确实让铁矿石全国老大的青岛港震动不小。但令青岛港吃惊的还在后头:日前,日照港发行的8.8亿元可转债已经成功,而这些资金将投入以下项目:日照港矿石码头二期工程;日照港中港区护岸工程以及收购集团公司建设的日照港西港区二期工程。

  日照港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二期之后,日照港将实现与腹地煤与矿之间“钟摆式”节约运输,这一先天地理优势为日照港成为全国矿石运输第一港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