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税总局介绍四大税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04:12 华夏时报

  物业税实转不涉个人 燃油税出台无时间表

  本报记者 吴丽华 北京报道

  “关于物业税实转,国家现在没有具体方案,但可以肯定的是,物业税即使实转也不会新增加新的税收负担,暂时也不会涉及个人。”1月10日,国税总局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就物业税有关问题作出上述表态。

  国税总局有关人士还披露了燃油税、资源税改革、环境税等税种进展情况。

  物业税实转不涉及个人

  物业税实转再次止于谣传。

  1月10日,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物业税仍按照既定方案逐步推行改革,今年会继续扩大模拟试点范围,计划增加三到五个城市进行模拟评税试点。针对近期流传的物业税可能在一些地区实转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物业税实转需要国务院批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

  他同时强调,物业税即使实转暂时也不会涉及个人,不会增加新的税收负担,主要是对现有的与房地产有关的税种进行合并征收而已。物业税要成为地方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调控房价的手段,还需要很长时间。目前物业税还是技术先行,先把评税技术研究成熟,逐步推进。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施正文表示,现在物业税的技术上确实还不够完善,而即使物业税开征,由于刚开始,开征对象有限,可能主要针对商业地产、豪宅别墅等,对房价的调控作用和对地方税收的贡献可能暂时较小,他提醒大家一开始不要对物业税期望过高。

  不过他也强调,物业税长期建设以后,将非常稳定,发挥很大的调控作用,这需要一个长期投入和培养的过程。

  燃油税出台无时间表

  油价突破100美元,再次勾起人们对旨在促进石油合理消费的燃油税的遐想。

  不过,税务总局相关人士表示,燃油税出台仍无时间表。

  燃油税经过长期讨论,数次传言即将出台,现在仍无时间表。相关专家表示,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也是原因之一,因为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很难把握调节力度。

  而深层原因还是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各部门间关系。该专家表示,燃油税的初衷是促进石油的合理消费,节约资源,但要在调节现有关系的基础上达到这个目的很难,各部门间的利益协调同样非常困难。

  该专家强调,另一重点是技术问题,直到现在哪个环节征收燃油税还没有定论。

  资源税改革今年将出台

  国税总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资源税改革方案和具体实施条例有望今年出台。目前税务总局正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论证,进一步完善改革方案。

  2007年底媒体报道显示,资源税改革方案已经通过国务院批准,即将出台。对此相关专家分析,现在资源税改革方案已经比较完善,迟迟没有出台,是国家在看前期宏观调控效果和进一步完善方案,而现在的调整都是比较细微的考虑和技术性问题。

  节能减排问题日益引起重视,开征环境税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为适应节能减排的要求,目前税务总局、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已启动了环境税这一税种的研究工作,通过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完善税种的设计方案,2008年有望出台关于环保税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另外,税务总局再次重申,股票交易所得目前依然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要求年所得12万元以上收入者申报股票交易所得没有征税意图。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