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志刚:美救助次按借款人应果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4:04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日前在评论美国次级债危机时称,美国有关当局及信贷供应者需要作出艰难的决定才能避免危机进一步扩大。他认为,当形势发展到某一地步,道德风险不是最关键的考虑,美国监管机构应时刻准备采取果断行动。

  任志刚在其专栏中撰文指出,在楼市下滑时,一般按揭贷款动辄便会成为次级贷款。为了减轻次按对经济持续增长所造成的损害,美国有关当局及信贷供应者,需要研究如何向按揭借款人提供帮助,以抑制甚至扭转次按借款人以及一般按揭借款人的拖欠比率上升的趋势。他称,虽然大家都关注道德风险问题,政府动用公款挽救举债过度的借款人以及未能严守信贷标准的贷款人,在政治上会受到强烈反对,但非常时期道德风险可能不再是最关键的考虑。

  任志刚认为,对于要重新把次按相关的金融工具纳入资产负债表的贷款机构来说,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钱以及谁甘愿承担后果。这是个难于作出的决定。任志刚以其监管香港的货币与金融体系二十多年累积的经验来看,认为负责金融体系运作的人,要时刻都准备好采取果断的行动。

  此外,任志刚还在文中指出,美国住宅市场的运作模式与香港有很大分别。不同地区的家庭应付楼价大幅调整的能力也有所不同,视乎储蓄率 (即储蓄者的耐力)、家庭成员的劳动人口参与率,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特点等因素而定。整体来说,美国的一般家庭,以及美国经济承受楼价大幅下调的能力应会低于香港等地方。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