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落实国务院通知 国土部将出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4:01 经济观察报

  陈文雅

  经济观察报: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公布 《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这是国务院三度发文强调城镇居民不得购买小产权房。国土部门是否会有进一步的行动?

  答:对于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通知,稍后我们部里会出台一个关于贯彻执行国务院这一通知的文件,以落实国务院的这一政策。

  12月25日,徐绍史部长在“全国县乡村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土地违规违法危及了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大量在农村买了小产权房或者占用农地搞非农建设的这些业主,他们的权益也是没有保障的。所以这些都造成了对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

  我们保护耕地的政策,也必须要从实际出发。之所以对全国县乡村的干部做这样一个国土资源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因为以前我们是强化监管,这次按照“十七大”精神的要求,我们要把监管和教育相结合。我们要通过这个活动,把这些法律法规和政策送到基层,送到每一个乡镇、村干部和县级干部手里。只有了解这些法律法规的政策,才能提高这些法律法规执行的力度,减少一些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我们18亿亩耕地红线和节约保护、合理利用这一基本国策的落实。

  经济观察报:保护耕地、严管用地的重要性近来被再三重申,是否存在更多的涵义?

  答:徐部长在此次县乡村干部培训会议上传达了中央的精神,总书记、总理都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一再强调要保证粮食安全。现在粮价上涨得非常厉害,而且气候变暖,不确定的因素有很多,我们国家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个头等大事。现在18亿亩耕地提供了中国人所需要的85%的食品,“十一五规划”要求在“十一五”期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达到1万亿斤。随着人口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需求的增长,到我们国家的人口高峰年,我们必须要有1.4万亿斤的粮食。专家们考虑了提高单产、提高耕地的复种指数和粮斤比例,经过测算后,认为这十几亿人口要基本做到粮食基本自给,耕地绝对不能少于18亿亩,所以现在违规违法用地确实损害了粮食安全。

  经济观察报:1月7日国务院又下发了 《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开发商囤地的现象引起了高度重视。现在房价高企,一些城镇居民买不起商品房,这促使他们到农村去购买没有国家法律保障的小产权房。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中央为什么三令五申,因为某些地方的短期行为确实已经危害到了土地的合理利用。部里接下来会出台文件贯彻执行国务院的通知。

  长期以来,囤地的现象都存在,土地没有得到有效利用,这不仅使农民利益没有得到保障,对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也是不利的。现在一些地方在利益的驱动下建了大量高档别墅和高尔夫球场,对土地的合理利用造成了不良影响。

  此外,去年,国土部根据中央政策精神提出了“适当压缩工业用地规模,增加民生用地”。2007年9月30日,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通知》。《通知》体现了对低收入家庭住房用地的投入量,在供地上要“优先”考虑低收入家庭住房用地的供应。指出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其年度供应总量不得低于住宅供应总量的70%。依法报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中涉及的住宅用地,必须单独列出,其中廉租住房等的建设用地也不得低于70%。今后,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编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建议时,要对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用地需求单独作出说明。每年3月底前,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将上一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实施情况、当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编制情况报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备案,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报国土资源部备案。

  经济观察报:据了解,农村遗留很多闲置农民房,据估算大约可占到农民房总量的1/3,这些房产的再利用是否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应该如何得到有效利用?

  答:从我国土地资源和利用的现状分析,目前农村空闲住宅、闲置宅基地多,建设用地合理开发利用的潜力很大,应鼓励提高农村建设用地的利用效率。对村民自愿腾退宅基地或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购买空闲住宅的,当地政府可给予奖励或补助。

  经济观察报:众多的“小产权房”项目,有不同的特点,有的是在现行的严格规章出台之前即已开发;有的建设规模非常大;有的是最近几年违规突建。在处理方式上,会否按照实际情况,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答:国土资源部将就“小产权房”出台相应的文件,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