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老汇客人来访:商务部推文化出口大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1月10日,美国百老汇的客人拜访了陈纪新,陈纪新又陪同他们拜访了商务部贸易司司长胡景岩。

  陈纪新是一名引进国外演出到中国的王牌经纪人,轰动一时的雅尼太庙音乐会和三大男高音紫禁城演唱会皆出自她的手笔。

  今年年初她再次去了一趟百老汇,不过她此行的目的不是去引进百老汇的歌剧,而是"改行"将中国的演出推向美国市场。与她同行的是中国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

  胡更多的是从外贸角度考虑——在过去的三年中,外贸顺差数字一路飙升。1月11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2007年中国外贸顺差2622亿美元。中国进入贸易摩擦高发期,制造业出口越来越困难。

  因此,中国政府决定,大力发展相对不容易引起纠纷、并且潜力巨大的服务贸易。2006年4月,商务部成立服务贸易司,胡景岩出任司长。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与酝酿,2007年岁末,商务部、文化部等部委终于确认,对142家文化企业和118个文化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中国文化产品出口的政府推动之手,正在加大力度。

  张惠妹演唱会里的顺差

  关于中国文化贸易的现状,一直没有一个精确的统计。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说,他听到过的逆差比例,从1∶5到1∶100都有。也就是说,在文化产品方面,中国的进口是出口的5倍到100倍之多。

  "1∶5应该是加上了电视机、DVD机等文化相关的机电产品出口,如果只算出版物、音像制品、演出这样的核心产品,我比较相信1∶100的数字",向勇说。

  而胡景岩提供的数据是:2006年,中国文化产品出口总额是96.53亿美元——2007年中国外贸出口的数字是12180亿美元。

  但是在全球,文化产品已经是一个相当大的出口门类。以好莱坞为代表的视听产业,在美国仅次于航空航天业,是第二大出口产业;在英国,文化产品出口也仅次于金融业。

  各国政府重视文化产品出口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这是一个标准的无烟工业。日本目前每年对美国的动漫出口是钢铁的四倍,达到50亿美元。"如果生产50亿美元的钢铁,要在日本耗费多少能源?给环境造成多大的压力?"胡景岩说。

  一位商务部的官员回忆,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一位台湾商人曾对他说:"不要看你们找了那么多工人,加工了那么多产品卖到台湾,我们只要让张惠妹来开几场演唱会,钱就赚回来了"。

  <集结号>获出口政策支持

  但是,这个看似平静的行业,却有着中国企业难以跨越的高门槛。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能够得到海外商演邀请的,往往是杂技、京剧、武术等中国特有的种类。中国最大的涉外演出中介机构——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一度因此被戏称为"中国杂技对外演出公司"。

  即使在中国市场化程度较高、资金相对充足的行业,情况也未见乐观。2006年,中国电影海外票房收入总和2亿美元,比当年好莱坞大片<达芬奇密码>一周的海外票房多不了多少。

  由于长期缺乏有实力的文化企业,中国在国际文化市场上不断被边缘化。陈纪新说,几年前她在担任国际演艺协会(IPSA)理事的时候,"连马耳他都有人讨论,就是没有人讨论中国"。

  随着政府对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出口的认识逐渐深入,工作思路也逐渐发生变化。

  商务部等部门在2007年发布了<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规定凡图书出口企业年出口版权15项或者年出口额30万以上;互联网企业年出口额1万美元以上演出每场3000美元以上等等,都能得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

  最后入围的项目包括<读者>海外版、<集结号>、<家有儿女>、青春版<牡丹亭>等,它们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获得政府市场开拓、技术创新、海关通关方面的支持。据了解,政府正在酝酿,对重点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和出口信用保险。

  文化出海道路

  在推动文化产业出口上,现在的共识是政府大有可为。

  中国文化产业开始在公开讨论一度避讳的话题:国外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怎样才能把产品卖出去?

  2007年底,在一次演出"走出去"的会议上,一些企业提出,推动文化产品出口,不能一味只盯着海外华人市场,或者鼓励"富有民族特色"的项目,而是应该让企业研究海外市场,让出口产品增加一些国际化元素,民族的才能成为世界的。

  中国最大的音像制品出版商和发行商——中凯文化董事长郭子龙告诉本报记者,由于音像制品出口版权国内外作法不一,容易引起纠纷,他就完全没有进军海外的计划。

  陈纪新曾经向美国合作方推荐中国演出节目,令她吃惊的是,对方最后看中的节目,与自己的推荐大相径庭。美国人选择的条件是,节目必须拥有美国人习惯的百老汇因素,比如色彩鲜艳、交响配乐等等。

  中国文化输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