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强险总赔偿限额12.2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0:46 新京报

  本报讯 在去年12月举行听证后,保监会昨日正式公布修改后的费率调整方案,其中总赔偿限额从6万提高至12.2万,私家车保费由1050元降至950元。新版交强险从2月1日零时起执行,届时老保单也自动升级为新版标准。

  老保单自动升级新标准

  比较保监会昨日公布的新方案与现行交强险赔偿标准,有责任赔偿限额中死亡伤残由5万提至11万,医疗费用由8000元提至1万元,财产损失2000元不变;而无责死亡赔偿1万调至1.1万,医疗费赔偿1600降至1000元,财产损失由400元降低至100元。

  除了责任限额的调整,同时新的交强险费率方案对《交强险基础费率表》42个车型中的16个进行费率下调,下调幅度从5%至39%不等,下调的平均幅度为10%左右。其中,私家车保费由1050元下调至950元。

  “我一月份新续买的交强险,老保单按照新标准还是旧标准赔呢?”这也是广大车主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根据保监会规定,2月1日零时前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仍按原责任限额赔付,而2月1日零时后,老保单将全面自动升级至新赔偿标准。

  无责财产赔付将简化处理

  保监会昨日同时要求各家销售交强险的保险公司采取措施简化理赔手续和流程、缩短结案周期、完善抢救费用垫付机制,不断提高交强险理赔服务质量。

  在交强险制度实施的初期,为了无责财产赔付的400元,无责方、有责方都要跑两家保险公司提供单证索赔。“理赔上十分繁琐,而北京、上海等地已试点推行了无责赔付快速处理机制,今后这一机制将在全国普遍推行。”保监会产险部张宗韬告诉记者,即无责赔付仅由有责方去向投保交强险的保险公司索赔,再由双方车主的投保保险公司之间进行结算,可以简化理赔流程。

  商业车险保费有望下降

  交强险保额调高保费降低也将对商业车险的费率产生影响。昨天,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指导保险行业尽快完成交强险相配套的商业三责险产品改造和审批工作。新版商业险将与新版交强险同步上市。

  本版稿件综合 本报记者 殷洁 王姝 《广州日报》报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