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油价是祸是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0:51 金融时报

  记者 周剑初

  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刺破100美元后,至今始终在90多美元徘徊。在这个生命星球上,也许还没有任何一种别的商品能享受到原油这种隆重的“待遇”:无论是涨价还是跌价,它都牵动着每一个国家的神经。如今,国际社会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事实———高油价时代正在到来。

  两年多前,当国际油价一度冲破70美元关口时,笔者曾撰文戏言国际油价将达到100美元,并对国内原油和成品油市场的体制问题提出小心的批评。所幸后来油价又长时间回到五六十美元一带,笔者的小文也早为人所淡忘。如今,让人啼笑皆非的是,70美元的油价已成陈年旧事,曾经被视为高价的70美元已经成为低价,我们能不能再享用到70美元的石油都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当各国纷纷忙于分析100美元油价对本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时,我们不能不更深刻地进行思考:高油价对我们究竟是祸是福?

  毋庸讳言,石油是人类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自从用上了石油这种化石能源,人类文明就突飞猛进,人类发明创造了许多与石油或石油产品相关的新消费品,培养了许多新的消费模式与生活习惯。然而,石油在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同时,也造成了人们对石油的严重依赖,使人们丢掉了许多良好的生活传统。

  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由于汽车的迅速普及,人们有了车就不愿意步行,原本简单的生活变得复杂,原来只需步行便自然得来的好身体,现在却要靠开车去健身房才能“买来”;原来走出家门就能办到的许多事,现在却动不动就开车去办。高油价和堵车时代到来后,有车一族对汽车已变得爱恨交加。站在汽车卖场外,更多人不得不考虑,到底要不要买车?开车划不划算?高油价显然打消了一些人的买车念头。

  石油不仅造成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还造成消费行为的畸形。特别是源于石油的塑料制品,如今已渗入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塑料制品便于大批量标准化生产,由于其价格低廉,人类由它发明出许多一次性消费品。一方面,一次性消费品极大地方便了人类生活,另一方面,也培养了人们浪费和不负责任的不良习惯。其中,最应受到批判的当然是一次性塑料袋。到目前为止,人类虽然发明了塑料袋,却始终没有找到如何回收处理塑料袋而不危害环境的有效办法。由于其造成的污染具有长期性,塑料袋目前在许多国家已经成了过街老鼠,而布袋子、竹草编的篮筐等包装用品重新成为时尚。所幸的是,我国已在日前明令实行一次性塑料袋收费制,危害多年的“白色污染”终于见到了彻底治理的希望之光。这,某种程度上也算是高油价的间接“功劳”吧。

  对一个国家来说,高油价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经历过三次石油危机后,欧美日等国已经处变不惊,他们在石油储备、替代能源发展等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现在轮到中国来反思自己的能源发展模式了。近年来,我国的原油进口量迭创新高,据分析未来几年仍会继续增长。由于中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期,能源短缺更加剧了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增加石油战略储备已成为从政府到民间的共识。

  同时,人们认识到,中国的石油政策是从生产到价格的全过程垄断,消费者面对的并不是真实价格,无论油价涨跌总是有人不满意,并且导致了国内对低油价的依赖。专家建议,有关部门未来应进一步调整能源政策,包括取消补贴和价格管制,把石油定价权交给市场。专家建议如能被采纳,高油价堪称“功德”无量。

  从国际社会的历史经验看,高油价还可以激发产业、产品结构的调整与创新。自上世纪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以来,美欧日等发达国家便开始调整产业政策,把能耗高、污染重的产业向海外转移,重点发展低能耗的产业,开发低耗能的产品。而中国作为传统制造业的最大转移目标国,多年来过于注重吸引外资的数量,使得能源消耗量暴长,能源利用率不高,污染严重。下一步,我们既要调整吸引外资政策,更应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更好地克服高油价对经济增长的拖累。

  关于替代能源的开发,其实口号我们已经喊了好多年了,但是我们的起步毕竟比人家晚些,进度还应再加快。从最近一两年来中资企业海外找油的行动中,从国家一系列核电、水电开发的计划里,我们看到了一些进展。当我们未来开发出了更多的替代能源,当我们真正地实现了能源多元化,我们将笑对油价涨落,管它高也好低也罢。

  所以说,尽管高油价会暂时影响经济增速,会暂时影响居民的消费水平,但谁说危机不会变成契机呢?高油价将促使我们反思对石油的过度依赖,促使我们反思石油对环境的损害,促使我们更快地发展清洁型替代能源,促使我们更好地建设能源安全机制。从这些意义上看,高油价未必全是坏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