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金融创新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0:49 金融时报

  本报天津1月11日电 记者杜秋英报道 今天,记者从天津市政府与全美商会、中国美国商会共同举办的“中美金融改革与创新峰会”上获悉,天津金融创新取得阶段成果。

  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崔津渡在峰会上介绍天津金融改革创新情况时指出,天津金融创新取得阶段成果。主要表现在:一是经过几年的努力,天津基本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租赁、保理、财务公司等总部为主体,包括信托、期货、服务外包等各类金融机构在内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全国第一家第三方保理商———瀛寰东润国际保理公司在天津设立。建立起国际化流程银行体制的渤海银行健康运营。采用市场化办法改组农村信用社设立的天津滨海农村银行已经开业。全国第一家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在天津成立。天津泰达国际控股集团已经开始在银行、保险、信托和证券基金等方面进行综合试点。二是天津金融发展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形成了政府加强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强化金融监管服务、金融机构依法经营、行业组织自律服务的发展格局。几年来,经过与主要中资商业银行密切合作,大胆创新,集中处置不良贷款,天津已经从金融资产质量较差地区转变成为全国金融资产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天津市还建立了反洗钱、处置非法集资和非法发行股票机制,促进金融持续稳定安全发展;建立了天津滨海新区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建立了银行国库财政税务海关电子网络系统,人民币和外币全部网上结算;建立了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协会组织。三是天津直接融资得到扩大。2006年,我国第一只契约型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天津设立,为我国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积累了经验。2007年,天津制定了基金和公司登记注册制度,规定出资人不重复纳税,合伙制基金在天津迅速发展。2007年6月,天津成功举办了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建立了基金股权投资与企业股权投资的资本对接模式。2007年9月,我国第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法人组织———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成立。一批企业通过上市,发行了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扩大了企业直接融资能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