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闫冰竹:服务奥运是北京银行重要历史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0:48 金融时报

  记者 韩素勤 吴进宇

  2008年,北京将迎来奥运盛会。对于地处奥运热中心的北京银行来说,如何抢抓机遇,实现发展?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

  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作为地处首都的区域性银行,北京银行将如何抢抓机遇,为服务首都、服务奥运作出新的贡献?

  闫冰竹:植根北京、服务首都,始终是北京银行发展的根本点和立足点。北京银行成立12年来,为繁荣首都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方便百姓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也积累了一大批优质客户资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被誉为首都银行业的一张名片。

  服务奥运是北京银行重要的历史机遇和神圣使命。北京银行将加快实施奥运战略,在为奥运重点项目投入资金、支持奥运基础配套设施及奥运场馆建设的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提供高水平、高标准、国际化的金融服务,将服务奥运作为展示金融品牌的重要阵地。目前,北京银行已经以奥运场馆及运动员居住区域为重点区域,加快POS投放工作,增设自助银行,完善银行卡使用环境,并增加人性化服务功能;同时,在全行范围内统一规范营业网点的英文标识,强化员工中英文服务用语的规范化培训,推广标准化、国际化金融服务。

  在服务奥运的同时,北京银行也在积极应对后奥运时代的挑战。一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加大对首都高端、高效、高辐射力产业的扶持力度,服务首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另一方面,主动加快郊区网点布局,探索设立村镇银行,加大力度推动都市型农业健康发展,推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积极拓展新的业务发展亮点。

  记者:进入2008年,我国银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请问您如何看待北京银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闫冰竹:展望2008年,从宏观环境分析,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跨越与艰难同在。首先,宏观调控力度加大。2008年,宏观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特别是从紧的货币政策对北京银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在短期内考验北京银行的经营能力和发展能力。但从长远来看,坚决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措施,有助于熨平经济周期波动的风险,有助于提升北京银行驾驭复杂发展局面的能力,有助于北京银行的长远、可持续、稳健发展。其次,金融脱媒趋势明显。随着企业融资渠道的不断拓宽和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金融脱媒现象加剧,传统信贷业务市场空间受到挤压,未来盈利模式面临严峻挑战。同时,金融市场体系的相互融合,也推动北京银行向经营综合化、业务多元化转型,将北京银行发展拓宽到新的领域。第三,同业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市场竞争的加剧,也促进了金融产品创新,提升了整个银行业的服务水平,推动北京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向国际化迈进。

  记者:请您谈一谈在新的发展时期,北京银行的发展举措和发展目标?

  闫冰竹:在新的发展阶段,北京银行要进一步加快实施品牌化经营、区域化布局、综合化发展三大战略,建设一流现代商业银行。

  北京银行将继续强化科技兴行、人才强行、文化立行理念,加快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优化服务管理和品牌管理,着力塑造社区银行、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等特色品牌,不断创立和丰富新的品牌内涵,打造优质金融品牌。

  北京银行将以跨区域经营为手段,以环渤海区域、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为重点渗透领域,加快向全国市场扩张,结合不同市场的不同特点,将北京市场的成功模式尽快复制到新的市场,实现裂变式增长。

  面对金融脱媒及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顺应全球金融综合化、一体化的必然趋势,适应广大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日益多元化的金融需求,积极探索和拓展投资银行业务等新型银行业务,加快进入保险、基金、金融租赁等新的领域,变革传统的发展模式、经营理念,实现创新发展和持续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收益、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责任和使命,建设一流现代商业银行,是北京银行在发展新时期提出的新目标。

  记者:2007年,北京银行取得的最主要的成绩有哪些?

  闫冰竹:今年1月8日,是北京银行成立12周年的日子。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顾12年难忘历程,北京银行抢抓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实现了一系列发展突破,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业绩。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北京银行发展实现了新跨越,取得了新进展。

  2007年,北京银行取得的最重要的发展成绩是A股于9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一家公众持股银行。伴随发行上市,北京银行的内在经营管理素质显著提升,各项监管指标达到上市银行标准,同时北京银行的高成长性、高收益性、高稳定性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外在品牌形象极大提升。

  进军上海市场,迈出发展新步伐。设立上海分行,是北京银行在2007年跨区域经营迈出的重要一步,标志着北京银行正式进入我国的经济金融中心,进入环境更加开放、创新更加活跃、竞争更加激烈的长三角经济区域。目前,上海分行各项业务发展迅速,已经实现了良好开局,进军上海市场对北京银行区域化布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推进品牌经营,彰显发展新形象。2007年,北京银行在强化经营特色和品牌管理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公开发布"财富1+1"公司金融服务品牌,精心打造"小巨人"中小企业最佳融资方案,相继推出"超越财富"、"郁金香"账户等新型理财服务,开发新型个贷产品,与ING携手实施社区银行战略,加快建设财富管理中心,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北京银行的经营特色和优质品牌已经初步形成。

  这些新的进展,进一步提升了北京银行的竞争能力和品牌价值。目前,北京银行综合竞争力在亚洲银行业排名第62位,在中国银行业排名第11位;品牌价值达到39.53亿元,在中国银行业排名第7位,北京银行股票已进入沪深300指数,北京银行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