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披露四大税种出台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1:48 大河网-大河报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披露四大税种出台前景 燃油税出台尚无时间表

  据新华社电 针对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资源税、环境税、物业税、燃油税等热点税种,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10日在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就相关税种改革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家税务总局地方税司副司长杨遂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源税改革方案有望今年公布,具体实施条例也将于今年出台。

  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资源税率过低,导致了市场价格的扭曲,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应改“从量计征”为“从价计征”,同时,应扩大资源税目,稀缺资源都应纳入其中。

  近几年,国内一些行业的业绩出现高速增长,但它们的产品都与高污染、高耗能相挂钩,在这一背景下,环境税开征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杨遂周表示,为保障节能减排工作顺利实施,税务总局、环保总局等相关部门已启动了环境税这一税种的研究工作。有关专家指出,尽管环境税开征的具体方案还未确定,但强调环境保护是政策的核心。产品存在潜在污染,或者直接排放污染物的企业,都可能成为政策征收的目标。

  杨遂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我国物业税模拟评税试点范围正逐步扩大,计划今年增加五个城市作为模拟评税试点。

  在对按评税价格计征物业税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税务总局选择部分地区进行模拟评税试点,从2003年起,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先后批准了北京、江苏、深圳等六个省市作为试点先行单位,进行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2007年又批准河南、安徽、福建、大连的部分区域作为房地产模拟评税扩大试点范围。

  年初国际原油价格首次突破100美元/桶后,如何促进石油的合理消费、是否出台燃油税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之一。

  杨遂周表示,燃油税体现科学发展观,但其出台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研究,其出台没有时间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