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产品出口突破3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0:22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10日讯 (记者程娇通讯员蔡春妮)记者今天从海口海关获悉,据该关统计,2007年,海南口岸农产品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亿美元,达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2.5%,比同期全国农产品出口增速高出14.5个百分点,是海南口岸仅次于成品油的第二大出口商品。

  在去年的农产品出口中,水海产品是最主要的品种,而且水海产品结构得到优化。水海产品出口8.5万吨,价值2.9亿美元,分别增长43.3%和38.9%,占同期海南口岸农产品出口总值的90.6%。其中,罗非鱼及鱼片出口5万吨,价值1.2亿美元,分别增长90.4%和78.9%;冻对虾及虾仁出口2万吨,价值1.1亿美元,分别增长47.8%和48.5%。深加工的水海产品出口比重比2006年提高了2成。

  花卉出口成为新的亮点,热带水果出口增势喜人。去年,海南首次开拓日本菊花市场,全年共出口132吨,价值24.3万美元,成为一大亮点。荔枝和香蕉等热带水果出口3644吨,增长62.7%,价值381万元,增长66%。

  海口海关有关人士介绍说,海南口岸农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政府引导企业提高安全卫生质量措施得力,另一方面是企业应对国际技术壁垒能力明显加强。

  有关人士分析,随着我省支持外向型农业发展力度的加强,海南农产品深加工程度,特别是热带水果加工转化率的提高,以及花卉等热带植物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预计今年海南口岸农产品出口总值仍将呈大幅增长态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