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个人住房贷款审慎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2: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记者 彭勇

  备受关注的深圳个人住房贷款日前审慎开闸。记者从深圳各大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已获得了2008年的贷款额度,但总体少于去年,而且贷款规模按季控制,其坚持调控的意味十分浓厚。

  据记者了解,由于监管层对各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进行严格控制,各商业银行深圳分行今年的贷款额度普遍少于往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人士透露,深圳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新增贷款额度都不到100亿元,其中工行约60亿元,建行60亿元,农行40亿元。而建行深圳分行去年一年就发放了140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

  同时,今年的贷款规模控制将实行按季控制,使各季度均有一定比例的贷款额度。这就意味着,全年的额度将被分配至每月或每季度,这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控制银行的贷款规模,避免某一时间段无款可贷。而此前银行在贷款方面一般以“早放贷、早盈利”为经营思路,往往在每年的上半年会发放出全年贷款规模总量的大部分。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深圳各家银行都对曾经“兴风作浪”的炒房者收紧了钱袋。“我们的态度很明确,个人住房贷款主要满足自住需求。”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个人业务部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在房贷方面保持了比较稳健的发展,其方针就是满足自住、规范投资、遏制投机。

  据他透露,目前深圳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仍然处于试探恢复阶段。从业务受理情况来看,新年以来农业银行发现申请按揭贷款的基本以自住型人士为主。深圳市场自去年底以来个贷增速明显放缓,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底人民银行叫停转按揭和加按揭业务,并要求各家银行严格执行“家庭首套住房”标准,有效地遏制了房地产投机行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