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绍史:2700万亩耕地失守 违规用地未有效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700万亩失守之忧

    本报记者 杨丽萍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国土资源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上说,“违法违规用地还没有有效遏制。”

  据了解,截止到2006年底,全国耕地保有量为18.27亿亩,而国务院给的任务是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为18亿亩。这就意味着,未来十几年,耕地转用的建设用地不能超出2700万亩。但业界普遍担心,这2700万亩有可能不敷未来开发建设的土地支出。

  按照全国有18.27亿亩耕地计算,目前,我国人均耕地只有1.39亩。

  “我们现在已经有6个省市,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福建、广东,人均拥有的耕地已比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0.8亩的警戒线要低。”徐绍史在讲话中指出,理论上我国有2亿亩耕地的候补资源,可是水、土、光、热,条件比较好的也只有40%。也就是说耕地后备资源大概也就8000万亩左右。

  据了解,近几年以来,耕地一直处于一种急剧减少之势。2006年全国耕地净减少30.7万公顷,2005年这个数字是36.16万公顷,2004年80.03万公顷,2003年253.74万公顷,2002年197.1公顷。

  不仅如此,土地的供需矛盾也将加大耕地保有量的压力。

  徐绍史指出,人口还在增加,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还要加快,继续占用耕地是不可避免,现在供需矛盾非常突出,每年全国需要建设用地大概仅能满足50%,全国基础设施和基本建设所需要用的建设用地也只能满足1/3-2/3。

  此前已有报道称,“十一五”期间耕地面积仍将因各种建设而减少约1000万亩,供需矛盾之大不难想象。

  土地违规违法行为也正在吞食着耕地保有量。

  “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的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已清理出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宗数是32000件,涉及到的土地是数百万亩。”徐绍史指出,仅“以租代征”就有37万亩。

  据了解,基层政府正在成为这种渠道的主体。徐绍史在讲话中坦言,此次百日执法行动发现违规违法用地在省级政府完全没有出现,地市级政府虽然存在问题,但数量很少,主要集中在县、镇政府,及至村级自治机构。

  徐绍史指出,违规违法用地规避了农地转用和土地审批,农民很可能就得不到相应的补偿,他们在失去耕地之后,很可能成为“三无”的农民,种田无地,就业无岗,社保无门,这都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也不能吃了祖宗的饭,断了子孙的路,把地都给占了,都给用了。” 

  “我们也始终在思考,怎么样能够更有效地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徐绍史指出,这种思考的结果就是,要从单枪匹马的执法,转到着眼于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守法、依法的积极性上来,这样既治了标又治了本。

  按照这种思路,国土资源部联合司法部等6部委,将共同对全国近6.5万名乡镇、村级干部进行培训,这项活动将持续一年。去年已在河南开展了试点。

  保护耕地并不仅是国土部门一家的事。“比如,城市规划部门要先行介入。”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教授严金明建议说,市长要用前瞻性的眼光来定位自己城市的功能,制定适度超前的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并严格执行,土地才能真正实现集约利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