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源投资增长68%北京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8:36 北京日报

  

  引言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2007年,本市能源供给能力持续增强,能源运行高效平稳,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为满足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全市以较低的能源增长支持了较快的经济发展。初步预计,2007年上半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约为3025.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1%。

  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1至3季度能源投资增长68%。奥运相关工程顺利实施,一批具有开创性意义、大幅度提升城市能源网络供应能力的工程完成,天然气、电力、热力、成品油等供给水平明显提升,为保障奥运能源需求、提高城市能源供应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能源发展更加协调,绿色奥运理念得到充分体现,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取得系列突破。新农村能源建设扎实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工作效果显著,节能减排工程顺利开展,全社会资源节约意识不断提高。能源政策法规建设逐步完善。

  RJ038

  本报讯 (记者赵红 孟为)2007年是北京市能源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的一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747.1亿元,增长33.5%,占全社会投资的30.3%,其中能源投资增长68%。一批具有开创性意义、进一步提升城市能源网络供应能力的管线完成,天然气、电力、热力、成品油等供给水平明显提升,为保障奥运能源需求、提高城市能源供应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然气输配骨干网架形成

  输配能力提高近30%

  经过2年多紧张有序地施工,六环路天然气管线一期工程于2007年11月底基本完工。一期工程沿六环路东侧,从大兴埝坛至昌平西沙屯,全长近120公里,天然气输配骨干网架初步形成。

  这条天然气管线的建设完成,提高了天然气输配能力近30%。每年可输送天然气14亿立方米,使全市日供气能力由2006年高峰期的最高3500万立方米提高到2007年的4500万立方米,为首都安全稳定供气提供可靠保障。

  打造坚强的城市电网

  提高供电能力近34%

  2007年7月31日,负责向奥运中心区的鸟巢、水立方等比赛场馆提供电源的南泥沟110千伏变电站竣工发电。至此,列入市政府奥运会前重点工作倒排期折子工程的7项奥运相关输变电工程,即黄寺、奥运村、红军营220千伏,南泥沟、五棵松、安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110千伏全部按时竣工,24座比赛场馆、8个附属设施外电源建设工程顺利完成。

  为落实北京“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的功能定位,实现首都电网供电“超稳定”的目标,在落实“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的同时,本市开展电力强网“0811”工程,全面提升北京电网的供电能力和安全可靠水平。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加快,建成500千伏输电线路房保Ⅱ回、万顺Ⅲ回。“0811”工程建成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19座,110千伏变电站74座,线路总长1414公里,供电能力提高34%。500千伏线路多方向供电并形成双环网,220千伏设备可达到N-1水平,大幅提升了首都电网的装备水平和安全保障水平。首次产出国Ⅳ标准成品油

  燕山石化完成扩能升级改造

  2007年7月,燕山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系统改造工程顺利生产出首批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高品质清洁汽柴油。这是国内第一个可以生产国Ⅳ排放标准的炼油系统,整个改造工程总投资57亿多元。这一工程使燕山石化的原油加工能力增加近300万吨/年。

  2007年4月,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和中石油北京分公司开始每月向北京市公交系统车辆提供国Ⅳ标准优质低硫柴油约2万吨。实行国Ⅳ标准后,按照2006年北京市汽油消耗260万吨、柴油消耗220万吨计算,预计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840吨。

  成品油管道改扩建工程运行

  首次实现城市管道输配成品油

  北京成品油管道及长辛店油库改扩建项目竣工并投油运行。成品油管道全长183公里,年接收燕化来油能力可达285万吨。航煤管道全长133公里,从燕化直接接入首都机场油库,每年输送航空煤油120万吨。长辛店油库改扩建后总储油罐容达到22万立方米,钢制储油罐19座。截至2007年12月底,已经输送汽柴油89.5万吨,航空煤油5.4万吨。

  通过管道运输,减少了危险品车辆在市区的交通流量,增加了成品油供应的安全性;油库改建后增大了库容,提高了成品油供应保障水平;输油管道的密闭输油和油库安装油气回收装置与铁路运油相比,每年可减少油气挥发导致的约6000吨损失,促进节省能源,减少了污染排放。RJ038

  图为电力工程建设者正在组塔放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