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外贸顺差增速有望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6: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展望2008 权威专家系列访谈之六

  今年外贸顺差增速有望放缓

  ——专访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

  预计2008年进出口保持15%左右的增速,进出口总额有望超过2.4万亿美元,贸易顺差超过3000亿美元

  今年外贸政策调整将以温和微调为主调,继续采取综合措施控制外贸顺差过快增长

  □本报记者 卢铮

  已延续近一年的次贷危机前景未卜、全球经济放缓迹象隐现,加之国内宏观调控从紧,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今年会否出现“急停”?

  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08年,我国对外贸易存在不确定因素,但在全球经济增长趋势不改背景下,预计2008年进出口仍将保持15%左右的增速,外贸顺差增速有望放缓。

  进出口总额或逾2.4万亿美元

  记者:在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情况下,您如何看待2008年的外贸形势?

  李健:2008年中国对外贸易确实存在一些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从外部环境看,在油价走高和信贷危机双重打击下,美国经济正承受压力,美国经济增速放慢将一定程度上拖累全球经济增长。中国近年来也面临愈来愈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从国内来看,2008年中国还将通过多项政策来处理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同时,人民币将继续升值,汇率因素对出口压力更大。

  但总体上,全球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因和趋势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在价格上升的情况下,中国出口商品仍有较强竞争力。在这种背景下,由于外需不像去年那样强劲,加上汇率和政策调控等因素,今年外贸继续保持自2002年以来连续六年22%以上增势的可能性较小,预计在15%左右,进出口总额有望超过2.4万亿美元。

  外贸政策将温和微调

  记者:从2007年海关数据看,全年贸易顺差预计将在2600亿美元以上,2008年顺差形势将如何?

  李健:减少顺差是产业结构逐步调整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进出口都保持在15%的增速,2008年贸易顺差也要超过3000亿美元。

  但从这几年的外贸形势看,顺差过快增长趋势已得到扭转。从2004年开始,2005年顺差比上年增长2倍多,2006年比上年增长70%,2007年比上年增长40%多。顺差实际增速每年都是在放缓的。

  记者:您认为今年外贸政策调整将出现怎样的趋势?

  李健:政策应该还是以温和微调为主调。由于美国经济走势、次贷危机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人民币仍呈现升值趋势,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这些都将影响到我国外贸走势。所以,政策制定还要看一看今年上半年形势发展如何,以及已施行政策的执行效果如何。不排除对某些“两高一资”商品实行一些微调,但不会有力度非常大的措施来限制外贸增长。

  按照中央部署,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对外经贸发展主要有以下着力点:一是保持协调。一方面将继续把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作为一个目标,继续采取综合措施控制外贸顺差过快增长,尤其是加大力度扩大进口。另外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变化,防止外贸出口出现急剧滑坡。二是强调优化。一方面努力优化对外开放结构,增强出口竞争力,积极扩大进口;另一方面继续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继续抑制“两高一资”商品出口过快增长。三是注重创新。创新对外贸易发展战略,发挥比较优势与利用国外资源,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贸易;创新外资利用方式,发挥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四是落脚于提高。外贸政策调整的目的是要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完善优化进出口管理,促进对外贸易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由规模、数量扩张为主的增长向质量和效益提高为主的增长转变。

  专家预计2008年我国进出口增速将为15%左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