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AMC转型起步这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08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岚

  转型,似乎总是只有一步之遥,却始终难以跨越。2007年,外界与当事者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一样,尽管历经诸多希望的节点,却最终没能发生“质变”。但不可否认的是,2007年所发生的一切,都推动着AMC更加接近期待以久的未来。

  关键的起步之年

  事实上,2007年,可谓四家AMC在圆满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现金回收任务之后,探索向商业化转型最关键,也是成效最为明显的一年。

  目前,一直被认为是四大AMC中转型较慢的长城公司,向外界宣布:其收购重组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事宜已获财政部、银监会批准,并将在重组全部完成后挂牌恢复营业。此举无疑表明,AMC商业化转型虽然低调却正坚定地向前挺进。

  此前不久,信达证券刚刚完成了对浙江金迪期货公司的重组,并向有关部门申报经纪手续;东方公司也有消息称,其与江淮汽车合资设立汽车金融公司事宜正加紧报批,不久将开始运转。

  而稍早些时候,同一天拿到证监会开业批复的信达和华融两家公司,其旗下的证券公司——信达证券和华融证券,亦同时选择了去年9月19日作为开业日……

  尽管对于未来的转型,四家AMC目前的预期并不一致,但加速多元化金融控股平台的构建却成为它们不约而同的选择,创新步伐由此加快。

  据记者了解,2007年,华融的创新主要立足于非银行金融业务领域,着力在资产市场、资本市场和融资市场。为构建成长性好的综合业务平台,华融根据国内金融市场发展趋势,选择证券、信托、租赁、担保、资产管理等市场发展潜力大、业务成长性好的非银行金融业务,推进公司的转型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1月末,华融租赁实现税前利润2.1亿元,华融证券实现税前利润1.98亿元,与德意志银行合资的融德公司实现税前利润7823万元,为公司全年实现财政部5亿元利润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继2007年10月与新疆自治区政府签约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之后,华融目前正在积极筹建担保公司;而与商业化转型发展相适应的风险管理、内控建设则进一步得到加强。

  尽管在资产经营收现和转型阵痛的严峻挑战之下负重前行,东方公司在2007年仍有不俗的表现。一年来,通过精细化处置和增值运作,预计东方公司当年各类资产处置收现将达240亿元,其中,工、建两行可疑类资产收现有望突破2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新业务发展更是突飞猛进。目前,东方旗下东兴证券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并将很快挂牌营业;金融租赁业务取得重要进展;参与设立保险公司工作已经得到主管和监督部门认可;闽发证券、庆泰信托、泛亚信托和中科信托的托管和清算工作顺利进行。另外,信用评级业务亦在探索之中。

  信达方面,至2007年9月末,信达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7490亿元,回收现金1695亿元。其中,累计处置商业化收购资产2405亿元,回收现金558亿元。而9月末,信达已完成商业化资产收购本金4268亿元,从而使其管理的不良资产本金达上万亿元。

  信达透露,目前,汉唐证券、华夏证券清算和辽宁证券托管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并已完成向法院正式递交汉唐证券破产申请,及向人行移交辽宁证券工作;京华信托托管工作也在积极推进。而连云港、中核钛白股份上市以及建行IPO项目,则显示了信达在证券承销市场上的实力。2007年1-9月,信达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7亿元。

  特别是,信达新业务平台建设在2007年取得一系列突破——信达澳银基金成功完成了93亿元基金首发募集;除上述提到的信达证券外,由信达投资公司联合其他企业发起设立的幸福人寿保险公司,业已经保监会批复开业……

  而在“以利润为核心,以搞好资产经营处置、投资项目管理、金融服务业务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以加强内部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为保障,全力推进公司商业化转型发展”的总体思路下,2007年,长城公司启动的“价值提升工程”,使其资产经营处置理念发生了较大变化,资产潜在价值开始得到深度挖掘,为实现“整体盈利、服务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同时,金融服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收入结构亦有所改善。

  未来期待突破

  应该说,2007年,四家AMC均创下了自己的新纪录。然而,由于政策尚未完全明朗,其转型之路无可避免地遇到了困难。

  一方面,由于改革总体指导意见尚未出台,AMC内部管理和业务发展缺乏明确的政策指引,新业务发展受限较多;另一方面,因政策性剥离不良资产的处置损失仍未最终解决,致使AMC的改革发展先天不足。AMC反映,商业化业务中承受的政策性损失不能按照商业化原则求得补偿,加大了其经营压力。

  此外,AMC对商业化业务风险的识别、控制以及风险管理还缺乏经验,对子公司的管控有待完善和提高;专业人才短缺难以适应商业化业务拓展需要;在公司和子公司内,建立公正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具有紧迫性。

  对于上述问题的解决,四家AMC显然感到已十分紧迫。近日,华融总裁丁仲篪向本报表示,华融将朝着实施综合经营的金融控股公司方向发展。为此,2008年,华融拟着力解决产品与市场、办事处与平台业务的对接问题;提高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努力实现资本投资的安全高效;并进一步健全风险管理和审计监督机制,以提高公司整体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东方总裁梅兴保表示,AMC实现商业化转型,除需要国家政策引导,尽快明确资产公司改革方向,适当放宽AMC新业务的市场准入,消除AMC商业化经营的法律障碍之外;AMC应加快自身改革,规范公司治理、完善管理体制和决策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及人才机制,以尽快融入市场。

  2008年,信达将坚持以处置不良金融资产和托管清算为核心业务,积极拓展多功能的金融服务业务,以发展成为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以不良资产管理处置和问题机构托管清算为主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公司。

  长城则力争用三年时间,即2009年全面完成商业化转型,初步建成具有金融不良资产经营管理功能、投资银行功能和综合经营特征的国有独资金融服务企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