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拓宽融资渠道 降低通胀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07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关于加强和改进对奶业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充分体现了金融管理部门在从紧货币政策下,有保有压,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稳定物价和降低通胀预期的决心

  日前,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对奶业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央行、银监系统和贷款类金融机构在对奶业市场发展状况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完善信贷管理体制,帮助奶牛养殖户和奶产品加工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并对奶牛养殖户贷款展期和对符合信贷条件的奶牛养殖户、奶农合作社和奶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信贷申请审批及信贷资金落实等相关问题做了具体规定,希望通过有效运用信贷资金撬动和引导社会各方面资金加大对奶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与此同时,央行还发布了《关于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支持春耕备耕增加“三农”信贷投入的通知》,引导金融机构合理优化信贷结构,适当控制非农贷款,优先保证“三农”信贷需求,切实加大对“三农”的信贷资金投入。上述两个通知充分体现了金融管理部门,在从紧货币政策下,有保有压,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稳定物价和降低通胀预期的决心。

  自2007年以来,受食品、能源等结构性因素影响,我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持续攀升,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加大,CPI于11月份达到同比上涨6.9%的11年最高,第四季度城镇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于接受”的占比达47.6%的历史峰值。为此,央行针对经济增长偏快、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和流动性偏多等问题,及时启动央行票据回收流动性,年内先后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加大了央行票据发行和国债正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在加强总量调控的同时,有效地发挥了信贷政策的结构调整作用。但是,众所周知,由于未来国际初级产品和国内农产品价格还可能继续上涨,国内节能减排和资源价格改革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因此通货膨胀预期还在继续增强。

  上周末,记者在北京西客站附近的几家大型超市调查发现,含量为500克的蒙牛高钙袋装牛奶一周前价格还稳定在3.00~3.10元左右,本周已上涨至3.30~3.50元左右。

  粮油和食品是最基础的价格,素有“价格之王”之称。中国此前爆发的多轮通货膨胀,其初始肇因都源于粮油涨价,并进而传导到国民经济下游行业,引发通货膨胀。因此,全国粮油和食品价格的大面积上升,引发公众和决策部门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显然不无道理。温家宝总理早前在北京市农产品市场考察时曾强调,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关系全局。事实上,去年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金融和财税政策对扶持生猪生产和农产品补贴等各项直接支持政策,目的就是要充分调动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但像生猪和奶牛养殖都是有周期,需要时间的。

  为此,去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采取措施稳定物价。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扶持粮食、油料、生猪、奶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高农业综合直补标准;扩大原油生产和加工,切实保障成品油供应;完善关税政策,适时增加部分消费品进口。在《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中,全面分析了新形势下保持我国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此次,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从改善民生、发展经济、保证市场供应和经济社会稳定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精神,结合自身职能特点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改进和加强对奶业的金融支持工作。并要求各地分支机构会同所在地政府有关部门,统筹研究制定支持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针对性扶持措施,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强考核监督,切实把银行业支持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做实、做好。为了切实防范信贷风险,通知也强调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和各地银监局要在协调金融机构对奶产品加工企业所需流动资金贷款给予大力支持的同时,加强贷款运行跟踪监测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资金挤占挪用和产生新的不良贷款。

  在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央行、银监会根据奶产品等副食品生产、市场供应发展态势,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奶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在信贷上“有保有压”,通过“窗口指导”,落实党中央提出的“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这一精神,再次表明了金融管理部门对防止经济过热、防止物价过快上涨的决心。

  毫无疑问,货币政策效力的发挥有赖于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由于当前存在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和行业发展的不平衡,保持经济的健康发展仅仅依靠货币政策调控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此需要财政税收政策、农业政策、区域政策、收入分配政策等多种手段的综合协调配合。尤其是在今年“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条件下,在财政收入较快增长的背景下,稳健的财政政策可能需要适度减少财政赤字,增强财政政策在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改善民生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支持作用,降低国债的余额增速。同时,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就要加大第一、第三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调整优化产业发展结构;要通过提高微观主体的创新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价值创造的附加值和产品的竞争力;要通过税收、收入政策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水平占比,从根本上保证经济增长向消费为主的发展导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