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击囤地能否撼动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中央政府加强土地管理的着力点,再次放在闲置土地上。

  国务院7日下发《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下称《通知》),首次提出征缴增值地价、确立土地利用规划优先性和制定考核制度等新措施,以求全面盘活存量土地,保住耕地。这是中央政府关于如何处理闲置土地问题的第三份通知(前两份是2007下发的《关于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的通知》与《关于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通知》),一个明显变化的细节是,在征收土地闲置费的比例问题上,此次通知删去了“原则上”的字眼。此次通知更特别指出,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闲置房地产用地征缴增值地价。

  问题是,有关土地和房价的政策已出台了N种,而“撼山易,撼高房价难”这种戏谑的说法又已在坊间流传开来,在此情况下,此次通知能真正影响到百姓聚焦的高房价吗?

  大众评判台

  曹中铭:想在开发商前头

  对房价应该有影响,但效果到底如何还需观察。必须注意的是,此政策能否得到贯彻执行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另外,对于开发商拿地后没有闲置改而延长其建设周期来应对的策略,也须纳入考虑。因此,尽量完善监管的内容与手段尤为重要。

  郝彬彬:防止雷声大雨点小

  从严处理土地闲置问题,今天不是头一遭。以往之所以未能取得效果,在地方利益驱动下执行力度疲弱是根本原因。要防止再次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必须解决好政府政绩观、土地使用透明化、检查惩处力度等方面的问题。

  励俊:执行难度很大

  关键是执行,“闲置”如何界定并不容易,执行起来难度很大。现在只能说政府催促开发商加快开发周期,以便于收回沉淀在土地上的资金。至于房价,增加供应量后肯定会有回跌,但这起码在3年之后了。

  林永泉:与房价无必然联系

  姑且不论这份通知是否又一次“空调”,还是能得到落实,权且当它能够落实并奏效,也仅是直接对已经囤积的土地产生直接作用。而土地供应量与房价之间,还有一个复杂的传导关系。因此,我对这项新政的最终效果不是太乐观。

  刘迪:又一次“空调”?

  近年来中央对楼市的宏观调控力度不可谓不大,频率不可谓不高,但房价似乎依然坚挺,给人的感觉是,一次次的宏调成了“空调”,我担心这次看似严厉的新政又会步此后尘。

  ◆沸点特稿

  向增值地价开刀,好!

  陈 晟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分院副院长

  这是中央高层首次拿地价增值部分开刀,意义重大!

  我觉得《通知》提出的“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应该可以降低现有囤积土地的存量,增大整个的楼市供应。至于对房价的影响,还要看需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对缓解楼市供求紧张的矛盾还是有效果的。

  更具体地说,加强对闲置土地的管理,肯定对盘活土地存量有直接影响。但被盘活的土地与人们的真实住房需求之间到底如何匹配,才是决定房价的关键。而这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此次《通知》首次出现“对闲置土地特别是闲置房地产用地要征缴增值地价”,这是一个重要政策。之前对囤积土地的处理也有很多说法,但多半是征收闲置土地的闲置费。这个费用相对于动辄轮番上涨的地价来说,是非常少的,实际上不足以抑制开发商囤地以待增值的冲动。而这一新政策及其后续细则的出台,有望抑制多数开发商的囤地念头。

  举个例子。购房类型大体可分投机与自住两大类,囤地的动机不外如此。有的土地囤积起来是为了在地价增值后倒手转卖,可称之为土地投机行为。也有的土地是为了在开发周期内施工,自住或造商品房的。通过类比可以得出一个很简单的结论——关键还在于打击土地投机行为。这和我们原来对房屋的投机行为进行打击是一样的道理。

  这个政策的具体细则我想可能很快会出来,预计在实施上不会有太大难度,很快就能见效。同时,各地方政府土地督查部门对执行力度的加强也是其中关键所在。

  至于到底征收增值地价会以什么形式来体现,是通过税收的形式还是地价的形式,现在还不知道。不管是通过什么办法吧,在抑制开发商通过囤积土地获取附加的地价利益这块,效果是毋庸置疑的,能使囤积的土地尽快转化为市场的供应。我觉得只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可以了。(郝匀嘉 采访整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