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人榜简介(1—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4:58  中国经济周刊
no

  马云

  (1964年-)

  生于浙江杭州,1988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英语专业。1988至1995年任杭州电子工学院英文及国际贸易讲师;1995年创办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商业信息发布网站“中国黄页”; 1999年创办阿里巴巴网站;现任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他开拓电子商务应用,明确提出互联网产业界应重视和优先发展企业与企业间电子商务(B2B);他的观点和阿里巴巴的发展模式被称为“互联网的第四模式”。他和阿里巴巴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实践被收录为MBA案例。他以“东方的智慧、西方的运作、全球的大市场”的经营管理理念,招揽国际人才,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培育国内电子商务市场,为中国企业构建一个完善的电子商务平台。他倡导诚信电子商务,帮助企业建立网上诚信档案,提高网上交易的效率和成功的机会。他和他的团队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商务众多第一。

  马洪

  (1920年-2007年)

  山西省定襄县人。1938年到延安,先后在中央党校和马列学院(后改名为中央研究院)学习。1985年以后,担任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后改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主任;1993年以后,任名誉主任。七届全国人大常委兼财经委员会副主任。2005年被授予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

  在老一辈经济学家中,他是为数不多的进行跨学科研究并取得全面成就的学者。他积极倡导和推动中国市场取向改革,建议把“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一提法写进十二届三中全会决议中;他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市场经济正名”;他主张稳健地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他在剖析中国经济结构弊端、建立合理经济结构的理论与对策研究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技术革命与对策、经济发展战略、企业管理等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的研究领域还包括人才培养问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问题等。他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前瞻性探索,对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和政策进行了研究,对改革的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化腾

  (1971年-)

  生于广东潮阳, 1993年毕业于深圳大学计算机专业,同年进入润迅通信发展有限公司,从寻呼软件开发工程师一直做到开发部主管;1998年,创办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2001年,将Q-Gen品牌授权给广州东利行经营;2003年底开始运营网络游戏。曾获得美国《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商界人士”、CCTV“中国经济年度新锐”和香港“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奖”等荣誉。

  他在模仿间不经意打造了一个庞大的“QQ帝国”,为中国人创造了全新的沟通方式。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腾讯QQ的用户群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注册用户群,腾讯QQ在即时通信领域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同时腾讯公司也从广告、移 动QQ、QQ会员费等多种领域实现了赢利,创造了中国网络领域一个经典的神话。马化腾因此跻身于新IT时代即时通信领域的领军人。与一些网络新贵不同,他极少公开露面,也不爱与媒体打交道,非常低调,但与此同时,他在马不停蹄地实施他的多元化战略,从门户网站,到交易网站,到网络游戏,再到搜索工具,“QQ帝国”不断扩张。他带领的团队,创造了一种网络时代的新沟通文化,引领出一个全新的赢利模式,得到了社会和网民的认可。腾讯QQ的业务流量支撑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内宽带的加速发展,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马明哲

  (1955年-)

  1988年起担任中国平安保险公司董事、总经理;1994年至今任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2月,平安集团分业重组成功,形成了以保险为主,融证券、信托、投资和海外业务为一体的集团控股经营架构,目前已成为全国第二大人寿保险公司,第三大财产保险公司。

  平安在成立之初,就面临国内同行的激烈挑战,马明哲执着于“建设国际化金融企业”的理念,瞄准国际同行的先进模式,大胆实施“拿来主义”,带领平安完成了从地区性保险公司到全国性公司、从产险领域进入寿险领域的突破。平安的成功来自于对国际管理准则的重视,平安前100名高管中,海外高管五占其三。当平安业务高速增长的时候,马明哲却看到了暗藏的管理滞后的危机,拜师麦肯锡,确立了平安保险向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前进的方向。

  马胜利

  (1949年-)

  河北保定市人。17岁进入石家庄造纸厂工作,从技术工人一直做到厂长。1984年因承包石家庄造纸厂以“马承包”而名闻天下,在全国掀起了“向马胜利学习”的热潮;1988年,中国马胜利造纸企业集团成立,马胜利成为100家造纸企业惟一法人代表;1995年10月被强行免职。

  马胜利被公认为是中国第一个提出“打破铁饭碗、打破铁工资”的人。当年,他是当之无愧的兼并大王,谈一个小时就可以签下一个工厂的承包合同。他也是拥有10多个省市100多家企业的“一包就灵”神话的创造者,为改革时期企业扭亏为盈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式。马胜利的失误就在于承包的速度过快数量过多,超越了他管理的能力。因此,辉煌之后不久,“马承包”就不得不面对造纸集团的解体乃至憾然接受被强行免职的下场。

  马辉普

  辽宁大连人。1948年3月参加革命,后当过编辑、记者。1963年调至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先后任政治部副主任、党委副书记、书记、局长。在任期间,马辉普用“三段式”经营,不但促进了林业生产的发展,还培育保护了森林资源,1988年获得国家颁发的经济体制改革人才银杯奖。

  马辉普的“三段式”经营,打破了三十年来林业的传统经营模式,促进了森林资源的养育,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为解决多年来林业“重采轻有”问题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也成为当时我国国有林区森工企业改革的方向。改革中成功的企业家,无不在管理体制上有大刀阔斧的作为,马辉普也不例外。他在全局推行了厂长责任制,把竞争和风险机制引入了承包经营责任制中,同时他还果断地采取措施,对林业资源进行严格控制,透出了经济与环境资源和谐发展的深意。

  马蔚华

  (1949年-)

  生于辽宁锦州, 1982年吉林大学经济系本科毕业,1986 年获吉林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辽宁省计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分局局长等职务;1999年3月任招商银行行长至今。

  他是中国最具创新意识的银行家,他导演了招商银行近年来“网络化、资本市场化、国际化”的三出大戏。他使得招商银行拥有全行统一的电子化平台,率先开发了一系列高技术含量的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吸引了大批高端用户,同时树立了技术领先型银行的社会形象。他率先利用信息化网络技术改造银行业务,建立网上银行,抢占了金融领域的制高点,成为中国电子商务最主要的支付银行;他将原始的服务手段与先进的管理理念“嫁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他将企业的管理模式与市场的营销策略进行了完美组合。招行也从一家后起的小银行,成长为“中国最健康、最有潜力”的银行新锐。

  卫留成

  (1946年- )

  河南泌阳人。1970年7月参加工作,任职于长庆油田;1982年进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2003年,担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同年,荣任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党组书记、代省长。2004年担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他是一个自称“土”的国企领导人,还是一位财技高超的资本运营者。中海油虽然一度在纽约和香港铩羽而归,但最终还是驶入了国际资本市场。他是一个“性情省长”,初到海南,立足未稳,就自暴家底,清理历史旧账;他力主官员问责和奖惩,甚至把“执行力”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他是一个资本运作的谋略高手,为海南招揽了数百亿元的大项目,现在的海南已进入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懂企业,了解市场,看准形势——无论身为国企掌舵人,还是政府执政者,他都把这些市场经济条件下必备的素质发挥得淋漓尽致。

  尹同耀

  (1962年- )

  安徽巢湖人。1984年进入一汽集团;1991年10月至1996年11月,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任总装车间主任兼物流科科长。1996年11月至2004年2月,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2004年2月至今,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入选2006“全球华商影响力100强”、2006“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2006“最具领导力的50位CEO”。

  当奇瑞在一片怀疑声中起步时,中国汽车工业正盛传着两个神话:一是汽车企业不与跨国公司合资没有前途,二是企业不达到100万辆以上不能自主研发。然而“狂人”尹同耀带领着奇瑞以分段集成创新的模式打破了这两个神话:1998年生产的发动机一次点火成功,1999年自主研发的第一辆轿车下线,2001年风云轿车上市……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令人注目的“黑马”。他自信地拿起自主创新之剑,用一种与生俱来的“狂妄”,让奇瑞在汽车业制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第一个自主品牌的发动机、连续4年蝉联中国轿车出口第一……怀着“造中国人的汽车”的梦想,他带领着奇瑞走出了一条民族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之路。

  王石

  (1951年- )

  广西柳州人。1983年就职于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1984年组建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任总经理;1988年起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年辞去公司总经理一职,现任公司董事长。1994年获“深圳市第一届优秀企业家金牛奖”;2003年5月被中国企业家协会授予“中国创业企业家”称号。

  他是“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里,最大的行业——房地产的最成功机构的最高总裁”(张五常语)。他是同行眼中中国地产界“教父”级的人物——没有哪一个地产公司能像他领导下的万科一样,连续20年持续增长。他尊崇大局意识,倡导“重建行业秩序和公信力”,“新住宅运动”和“关注普通人”的理念。他擅长把握市场变化趋势——当其他人还在盲目开发高档住宅的时候,他开始关注、开发普通居民的住宅,为大多数民众服务,体现出一个成功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他的魅力还在于洒脱不羁的性格。他拍广告、登山、滑翔、出书,成为“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企业领袖”。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