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两肋插刀力挺国航 东新恋或命断今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BY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东航引入新航及淡马锡作为战略投资者或将“命悬一线”。今日,东航将在上海、香港两地同步召开A、H股东大会,一场股权争夺大战即将展开。这场战争的主角——东航、国航、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都已按捺不住压抑已久的情绪而现身说法,试图争取舆论上的“高地”。

    昨晚,国航的战略盟友——国泰航空(0293.HK)发布公告称,针对中航集团提出的以不低于5港元入股东航的建议,国泰航空积极支持上述建议。

    在中航5港元入股东航消息影响下,昨日,东航A、H股分别下跌0.00%、3.757%,国航A、H股分别下跌1.03%、2.593%。

国泰:力挺国航

    昨晚,国泰航空公告表示,作为国航的主要股东,公司支持国航与东方航空结成战略伙伴。公司也将密切留意有关进展,亦将积极考虑国航和东航实现战略伙伴关系可能产生的协同效应。

    1月7日,中航集团正式提出声明表示,如果东航今日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否决新加坡航空及淡马锡入股的建议,其将在两周内提出,以每股不少于5港元入股东航24%权益,从而替代新航方面成为东航的战略投资者。

    也就是在昨晚,中航集团又再度声明,中航集团入股东航H股的最终发行价将取决于各方的讨论。另外,若有必要及可能,在对东航持股低于发行后股本30%的前提下,中航集团愿意认购原拟由东航集团认购的部分东方航空的H股。

    就与东方航空进行的战略合作而言,为了将该合作的效果最大化,作为国航的重要股东,中航集团方面将努力促成国航及其合作伙伴在新航方案所涉相关领域及其它领域与东方航空展开全方位的合作,特别是与东方航空共同努力打造上海航空枢纽,以实现各方互利共赢。

    按照方案,中航集团将取代新航方面成为增发对象,那么其就可以认购东航18.85亿股新增H股,之后再还将认购东航2.83亿股原计划由东航集团认购的增发H股。因而,如果中航集团拟认购东航新增发的21.67亿H股,以每股5港元计算,其将以总计108.35亿港元代价 “搅局”新航方面。

    如果中航集团争夺东航不超过30%的股份获得成功的话,东航集团认购的股数也将减少到8.17亿股,加上现有的29.04亿股,合计持有东航37.21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78.52亿股的比例47.39%,低于新航方案的51%。

东航:对中航方案持保留态度

    针对中航集团提出的5港元入股方案,东航今日公告“反击”称,公司至今没有收到来自中航集团正式提出的合作方案。另外,公司对中航集团的合作诚意持保留态度。公司认为,一个有诚意的合作应该提前与本公司的董事会和管理层进行直接而深入的沟通。东航H股于今日停牌一天。

    据东航在这份公告中认为,与新航合作是公司谋求又快又好发展的最佳方式,是切实可行的。东新方案是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经过两年多的调研、论证,经过多次、多方的谈判得来的最佳方案。公司坚信,这一合作将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能够为公司的股东带来长期的好处和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航集团一直出头露面后,国航首度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还有到收到有关中航入股东航的具体建议和方案,公司将密切关注中航集团的声明所述建议的事态发展,并会认真考虑中航入股东航产生的协同效应的建议。目前,公司尚未就前述建议或方案做出任何决定。

中航:东新合作缺乏协同效应

    中航集团在昨晚发布的声明中毫不隐晦第指出,新航方案仅仅把一家以中国为基地的航空公司、一家以新加坡为基地的航空公司和一个投资机构联合在一起,缺乏以中国为基地的两家主要航空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所能带来的协同作用。

    根据公开信息,作为中航集团财务顾问的中金公司的初步分析显示,中航方案将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能给合作各方带来益处。中航方案是基于市场化原则而提出,相比新航方案,更符合东方航空全体股东的最大利益。

    中航集团认为,与新航方案相比,能为东方航空带来更大的益处——中航方案将带来必要的协同效应,国航和东航的合作将显著地提升上海航空枢纽的地位,也会促进以该航空枢纽为主要基地的东方航空的资源被更有效地利用。此外,较高的认购价格必然为东方航空带来更大的利益,并且有利于缓解东方航空面临的资金压力和符合东方航空全体股东的利益。

    不过,中航集团提示投资者应注意,中航方案仍受制于获得所有必要的政府批准、监管部门批准及股东批准;目前与东方航空或东航集团尚未就中航方案达成任何协议。

“东新恋”今揭盅外航袖手旁观

BY  万翔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是东航召开股东大会的日子,业界的种种猜测都将揭开“谜底”。

    不论东航和新航的联姻是否能“圆满”,这都是震动航空业的一件事。前几天本报关注了“东新恋”的几种命运,新航若成功入股东航,不仅将使东航在国际航线方面的实力得到大幅提升,而且可以让新航得到更多中国的航空市场,这也可能让亚洲不少航空公司在中国地区失去主动权。

    据大韩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韩在中国已经有飞21个城市的航班,目前没有收到今年在中国航线上的调整消息。去年年末,大韩航空预计,中国即将成为全球航空货运第一大市场,因而携手中外运正式进军中国货运市场,并表示是大韩航空为了今后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做好准备。“‘东新恋’成功与否目前尚未确定,市场反应不会那么快,大韩方面没有其他的调整,按自己的计划在一步步向前走。”该负责人如是说。

    业内分析师认为,除了这场“戏”的主角,很多航空公司基本都处于旁观状态,“东新恋”如果成功,必定会打乱不少外航的战略步骤,特别是亚洲地区的各大主要航空公司势必会进行一定的战略调整。新航在亚太地区的网络很强势,欧美航班并不丰富,可能对大韩等一些航空公司有明显的制约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