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金融全面开放看中资银行海外扩张的得与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1:49 金融时报

  寻找“走出去”的路标 

  记者 李岚

  只要中国银行业想要继续壮大,跨国并购的脚步就不会停止。但在急速海外扩张鼓舞人心的同时,其背后风险也引人关注。中资银行海外发展,需要从战略上、管理上、技能上做通盘考虑。

  大踏步“走出去”,到底是冲动之举还是理性选择?而外面的世界,究竟是康庄大道还是危机暗伏?

  对于2006年完成了股改上市的国有银行而言,2007年才是一个真正的起点。然而,在实施海外扩张的国际化的攻略上,他们却更像是在“冲刺”。

  “跑进”国际化

  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工商银行。2007年一年之内,该行先后完成了三次收购境外商业银行股权的行动。其中,斥资54.6亿美元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不仅创造了国内银行海外并购的最大手笔,亦成为当年亚太区十大并购交易之一。扩张之举并非仅止于此,时隔不到半月,注册资金为10亿卢布的工行莫斯科子银行正式开业,从而成为迄今为止中资银行在俄的最大一笔投资。

  截至目前,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有银行,随着2007年7月鹿特丹分行和10月英国子银行的成立,中行已在五大洲的2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约670家境外机构。

  而建行方面,除了此前已在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约翰内斯堡、东京及首尔设有分行;在伦敦、纽约开设有代表处,并全资拥有建银(亚洲)外,建行还持有中德住房储蓄银行75.1%的股权。而随着2007年11月最后一天建行悉尼代表处的隆重开业,其海外扩张步骤进一步推进。

  事实上,2007年出现的中资银行海外扩张战略的快速推进,有赖于国家和监管层在政策层面的推动。

  早在2007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指出:支持有条件的国内金融企业走出去,拓宽对外投资渠道,继续推进内地与香港、澳门的金融合作。

  此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亦明确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商业银行设立和发展境外机构,包括探索采取并购方式参股境外金融机构,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

  解码扩张冲动

  对于2007年各家商业银行海外扩张冲动,业内专家解读为:一方面,金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后衍生出的巨大跨境金融服务需求所致———“如果银行服务不能对外跟进,必将失去未来的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进军海外对分散银行风险有重要意义———中资银行需要在全球不同区域配置资产,以避免由于中国经济出现萧条时把所有的宝都押在中国单一市场上。

  与此同时,从我国银行业自身实力看,以工行、建行、中行为代表的部分商业银行,不仅已经基本具备了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现实条件,而且由于这些银行资本充足率较高,其在国内的贷款发放标准逐步提高,且资本构成中有相当部分来自境外上市的外汇,风险敞口较大,因而对于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亦有着迫切需求。

  而让中资银行感到更为迫切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已经不得不开始面对外资银行走进来的挑战与竞争了”。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1日,已有20家外资银行获得银监会批准,将其在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法人银行。

  因此,尽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国内市场仍将是中资银行主要的利润来源,但面对来势汹汹的外资银行,中资银行显然需要变被动防守为主动进攻。而通过海外扩张发展壮大自己以应对挑战,无疑是最有效的办法。

  应该说,通过一系列扩张行动,中资银行已经尝到了“甜头”。中行其40%的净利润来自境外机构;而工行海外机构资产的71%,以及利润的87%是经购并的机构实现的。另据预测,工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的投资回报将达到9%到11%;高盛则估计,单此项交易将使工行明年盈利增加2.9%。

  寻找“走出去”的“路标”

  “只要中国银行业想要继续壮大,跨国并购的脚步就不会停止”。针对中资银行并购的时机,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正是一个购买海外金融机构的好时机。

  由于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甚至全球的金融业都将有一个收缩期,进而会有相对比较合理的收购成本。而从战略价值考虑,中国也应该为未来的发展提早进行布局。

  不过,中资银行急速海外扩张在鼓舞人心的同时,其背后的风险也引人关注。有业内专家指出,中资银行海外并购能否有效提升价值,主要取决于四个因素:即战略的科学性,对并购对象的整合能力,业务的互补性,可持续发展能力。由于目前国内银行海外(不含香港)并购收益所占的比重还非常小,我国银行业海外拓展最终成功与否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为此,对于正在思考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中资银行,监管层提醒: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并特别注意考虑收购后的合成效应。即,银行海外发展,需要从战略上、管理上、技能上做通盘考虑。

  从某种意义上说,风险构成了中资银行海外扩张的“路障”,但同时也为其设置了“路标”。有着30年海外打拼经历的中行副行长张燕玲在警示“中资银行必须高度重视国际金融市场的复杂性和风险性”的同时,道出经验:“出去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扩张方式要与自身的发展战略和客观条件有机契合。另外,战略上和战术上都必须以投资回报的高效益作为第一目标,资源在全球的配置必须要算好账。”

  尽管2007年中资银行的海外扩张行为,目前尚不足以对提升银行价值形成重大影响,但毋庸置疑的是,开始走向海外的银行,在未来将较其他国内银行拥有更多的国际化经营的经验、储备更多的人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