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航:中国航空业超级承运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7:37 北京日报

  

国航:中国航空业超级承运人

图为李家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航此番以破釜沉舟之势狙击东新合作,目标非常明确:谋求成为中国航空业的超级承运人。

  中航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中国航空运输市场的问题不是垄断,而是过度竞争,甚至有时是恶性竞争。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空货运市场份额已不足20%,处于边缘化状态,国际航空客运市场也可能步其后尘。”

  在全球航空市场,法航、新加坡航空、英航、汉莎、美国航空、美联航等超级承运人正在发挥主导作用。一些民航界人士认为,诸侯混战的国内航空公司必须尽快整合,共同抵御外航的激烈竞争。

  反对者观点:行政重组将损害消费者利益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认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整合并不是大趋势,打破相对均衡的竞争格局,打造一家独大的航空公司,对消费者并不公平。这一点在能源领域已有教训,尽管中石油、中石化早已成为全球500强公司,但国内消费者并没有从中受益。因此,航空业的整合还是应该走市场化的过程。

  另有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以中国航空市场的潜力,不应只能容纳一家超级承运人,而应该与美国航空业一样,在长期竞争中打造多家超级承运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