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套房贷难 房产典当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1: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要注意规避其中风险

  随着第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提高,银行贷款难度增大,为了实现自己新房梦,不少市民都选择了典当融资购买二套房。记者了解到,近一个月以来,蓉城各大典当行房产典当量都较去年同期上涨了3成左右。不过专家表示,典当利率远远高于银行,且对双方都存在着极大风险,选择房产典当的投资人应谨慎考虑风险。

  典当门槛不高

  “现在买二套房在银行贷款手续很多,相比而言,典当就简单多了。”刚办好房产典当的林刚说,在银行贷10万和1000万的审批程序和时间都一样,而且越来越难批,而典当房子3天就可办好。林刚现在住的是套小户型,一直想换大房子,最近刚看中了城东一套120多平方米的住房,但却被告知二套房的首付提高到四成,加之银行贷款越来越难办,于是他想到了典当,把现在房子当了,拿出现金过渡,等年底发了年终奖再赎回。

  房产典当业务猛增

  成都市西安北路一家典当行的业务经理周刚表示:“现在典当房子业务明显提升,涨了三成左右,每天都有很多客户电话咨询,大部分咨询的都是典当行的抵押利率,比较与银行利率之间的差距。”

  金河路上一家典当行的负责人胡海说:“在第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等新政出台前,办理房产抵押的人不多,最多时一天也就五六笔,现在每天最少也有10笔!”他介绍,来店里典当房屋的主要有3类人,第一类是抵押第一套房来筹措第二套房的首付款;第二类是为了赶紧还清第一套房子的贷款,规避新政;第三类是买全额交易的二手房。

  风险不可忽视

  胡海介绍,典当房产的优势在于,比银行贷款来得更快,程序也相对简单一些,但利率却比银行高得多。目前大多数典当行的月利率是3.2%,年利率就是38.4%,而银行的一年期贷款年利率是7.29%,换算成月利率的话只有0.6075%,“利息差距还是不小,所以来典当的人大多都是短期交易,时间过长就非常不划算。”

  在各大典当行中,抵押第一套房来筹措第二套房首付款的占绝大多数。一些典当行出于风险考虑,要求第一套房必须是没有贷款,或者还清贷款的房子。胡海表示,那些还在还贷的房子,万一贷款人没有能力还款,必须将典当物拍卖,就形成银行和典当行两个债权人,在实际操作中,会形成很大风险。

  四川谦益律师事务所任礼强律师认为,典当确实会给双方都带来很大风险,特别是没有经过登记的抵押行为,如果典当房子的业主没有诚信,很有可能将房产证挂失,而典当行也可以拿着房产证办理过户。他介绍,我国民法制度中没有关于典当的规定,即不承认典权是物权,因此不能得到等同物权的法律保护。因此,一定要慎重审查典当的风险,以防造成经济损失。

  同时,他提醒市民切忌以典当为手段,获取不法利益,例如目前一些炒房者,明着签订典当合同,暗地里买卖房产,以规避高额税金,这种行为也将会受到严厉的制裁。

    记者 江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