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日沸点 当下,你会买房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7:39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对于宏观调控下楼市出现的新变化,一些权威部门及专家普遍认为,某些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拐点”的可能已经初现端倪。专家预测,2008年深圳、广州等地的房价很可能会有较高降幅。但专家同时认为,在上海和北京,由于购房自住的刚性需求占比高达七成多,因此房贷新政虽对交易量有一定影响,但房价总体可能仍是稳中有升。另外,物价和股价也将是影响房地产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奇怪的是,在央视为主的媒体唱出“拐点”之时,业界却不这样认为。中原(中国)物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黎明楷就在不久前的一次楼市年度总结会上,对王石说“不”,明确表示“所谓‘拐点到来’为时尚早”。

    那么,在这样一种政策、舆论环境下,你现在会买房吗?

大众评判台

张伯非:买呗

    房价出现拐点和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是两回事,硬挺价格,只能是抑制消费,最后受害的应该是房地产商。随着政策调整、股市等投资渠道逐步扩大,房价是应该出现拐点了。还等什么,买呗!

郝彬彬:政策取向有变

    显然,这次房价争论的背景和以往发生了很大改变,在政府清楚地看到高房价对金融的危害性后,宏观政策的取向已经逆转。而一旦政策取向发生变化,就预示着房价拐点来临将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阎滔:别管拐点

    其实拐点不拐点大多数时候都是媒体或专家的说法,普通老百姓如果据此作出是否买房的决定,那就可能像听分析师荐股买股票一样,赔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买房别管什么拐不拐点,除非你是要做投资。

林永泉:不太可能出现

    我认为拐点不太可能出现,毕竟国人的住房需求还是刚刚的。其实不必过多忧心拐点不拐点的问题,关键还要看自己的经济实力及现实需求。

◆沸点特稿

别指望房价有大幅回调

尹伯成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拐点来没来,谁说了不算,这是要让事实来说话的。

    我个人认为,前两年深圳、广州的房价涨幅大了一点,涨速也确实快了一点,因此如果今年出现小幅回调,也不能说绝对不可能。但是我认为,同样还是要看地段。地段好的回调可能性较小;较边缘的、供给较大的,可能会有一定幅度回调。

    北京楼市在07年年尾遭遇寒流,一方面说明房价已经涨得太高,远远超越了有购房需求的普通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则说明现在宏调风声较紧,投资性需求逐步退潮。而房价上涨很大程度上就是被投资性需求给炒上去的。因此,现在的北京楼市会出现成交量萎缩的现象。这说明房价再要往上疯涨不太可能,但是否就会进行大幅度回调,还要用事实说话。我个人认为,大幅度的回调不太可能,因为消费的刚性需求还摆在那里。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08年的房价再像07年这样涨的可能性不大了,会比较平稳,不过,像北京、上海这些中心城市的中心地段房价仍将维持高位,即便回调也只是小幅回调。

    物价在涨,人民币在升值,不论金融资产还是实物资产都会涨。实物资产主要是指房地产,再加上中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的需求,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得出的结论是,房价不太可能会有明显回调。

    不管是之前王石所说的 “等三四年之后再买房”,还是现在的“如果现在能买,就不要等三四年”,对咱老百姓来说,房子都是一个生活上的刚性需求。

    那到底什么时候买房合适呢?我觉得在房价稳定一点、物价有些小幅度回调的时候,会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买房时机。在货币政策“从紧”的环境下,房价稳定是可以期待的,但别指望房价会有大幅度回调。(郝匀嘉 采访整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