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从紧货币政策不影响小企业信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7:39 每日经济新闻

BY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近日举行的2008年工作会议上强调,在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同时,要充分发挥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贷款结构,加强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以及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切实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

    与2007年工作会议相比,此次举行的年度工作会议,央行没有对外公布具体的年度货币信贷调控指标。据业内人士分析,央行此次虽没有公布年度货币信贷调控指标,但今年的信贷增速将被控制在12%以内。

    据了解,此次会议上,央行还对2003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盘点。央行称,2003年以来,针对经济增长偏快和流动性偏多问题,及时启动央行票据回收流动性,先后1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加大了央行票据发行和国债正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先后8次上调存款基准利率,9次上调贷款基准利率。2003年至2007年,在外汇储备年均增速近40%的情况下,保持了同期广义货币的基本平稳增长。在加强总量调控的同时,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调整作用。

    据悉,2008年人民银行工作总体要求指出:认真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和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扎实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加快构建金融稳定长效机制,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健运行;加大创新力度,推动金融市场发展;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继续抓好金融基础建设,不断提高中央银行金融服务水平,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