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兰纪平:股市的过快攀升与通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7:39 每日经济新闻

兰纪平

    过去的一年里,国内股市的成长曾令世人震惊,很多股民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当然也有些投资者后来“被套”。股指的高速上扬和随后的震荡、调整,使人们开始有了置身于现代资本市场的感觉。

    现代经济的发展需要股市的助推作用,一个好的股市可以为公司融通资金,投资机构和股民在市场上买卖股票、追求收益的活动,又具有分散企业经营风险,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由此可产生上市公司和股民的共赢结果。这对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是利好的。

    国际经验表明:当泡沫发展到人们预期的临界点后,因人们预期的逆向变化,又会发生大量抛出股票的离市行为。失去资金支持的股市将会急速下挫,泡沫也就破灭了。这又将给上市公司、银行、股东以至整个经济造成损害。以往国内股市曾有的过快成长中,显然含有相当的泡沫,它会在何时破灭或是以多大的震荡、回落幅度减少一些泡沫并不能准确预测,这正是未来股市的风险所在。

    股市过快增长时,既会使投资者获得可观收益,由此扩大消费支出,也会促使企业扩股,刺激投资支出,进而增加社会总需求,而随股市过快增长而扩张的社会总需求又将同其他扩张因素一起,推动通货膨胀发生。所以,需要政府宏观管理部门适时地对市场中的货币流通总量做出调整,以稳定社会总需求,降低通胀压力。

    就国内股市而言,去年一度涌现的股指过快攀升、“全民炒股”热潮是不正常的。它吹大了泡沫,亦成为通胀推手之一。就普通百姓之所以热衷投资股市而言,一方面固然是股价的迅速上涨吸引了他们,但另一方面银行储蓄长期的负利率也在促使普通群众降低以前对储蓄的热情而改入股市。因此,解决负利率问题,既是让普通群众的实际利益能够得到保障,也是冷却股票市场的过热气氛、防止泡沫和风险不断加大的必要路径。

    近期以来,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款和贷款利率、使用对冲票据等政策工具都在体现着“银根从紧”,这对稳定宏观经济、防止通胀继续扩大是完全必要的。《中国青年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