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蒋定之:三大举措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1: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

  三大举措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发展

  □新华社记者 任芳 李江涛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5日表示,要通过构建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提高金融创新能力、建立长效扶持机制等措施,加快推进农村金融发展改革。

  蒋定之在汇丰-清华“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究”项目2007年度研讨会上说,解决当前农村金融发展难题,既要市场主导,又要政府支持;既要统筹规划,也要分类指导;要提升银行服务水平,也要营建良好金融环境。下一步将主要从三方面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发展。

  一是打造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拓宽政策性银行服务功能,加大对农村交通、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资力度;商业银行要稳定县域机构、网点和业务,按照商业化原则不断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继续发挥农村金融的主力军作用,深化改革,改善服务;要大力培育村镇银行、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鼓励和支持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到农村设立机构、开办业务。

  二是创新农村金融发展模式、品种工具和服务手段,持续提高金融对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服务水平。当务之急是创新担保机制和担保方式,解决农民因缺乏抵押物而难以贷款的问题。

  三是构建积极有效协调配套的长效扶持机制。在货币政策上,对农村金融机构尤其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要继续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政策;在财政政策上,要参考世界通行做法,通过对发放农业贷款、开展农村保险的机构或贷款投保对象,提供财政贴息、保费补贴等方式合理补偿,以增强“三农”投入积极性;在监管政策上,要实施支持金融创新的监管措施,适时适度放宽资金、机构和业务准入门槛,吸引各类资本到农村地区投资,构筑城市资金流向农村的渠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