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将拿来主义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09: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瑾

  在美元走低情况下,通胀题材将会成为投资首选,资源类、能源类题材将有更多机会。

  “2008年,非保本的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更有优势,因为其设计空间及灵活性都大得多。”东亚银行个人财务及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龚耀明说,QDII不仅仅是一种理财产品,而是一种更为广泛的投资渠道。

  “香港不再是唯一。2008年会有更多主要投资全球市场的产品,这是QDII发展的方向。”某外资银行理财顾问表示。

  通胀题材+新兴市场

  截至2007年12月初,11家中资银行和5家外资银行共推出了185款QDII产品。但主推投资全球的产品仅限于基金公司与几家外资银行,其他机构仍然集中于“香港概念”。而除了银行和基金之外,券商、保险、信托的加入,也使得QDII市场逐渐进入亢奋期。

  目前,银行系QDII大致可以分为结构性产品与基金型产品。前者大多保本但收益率偏低,后者不保本,但收益区间相对较大。基金系QDII始于华安基金,大热于南方、华夏、上投摩根,新款基金QDII主要投资方向为偏股型基金,投资于基金、股票的上限均可达到100%。

  随着银监会逐渐放宽银行系QDII产品的投资范围,银行与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日渐趋同,均以投资偏股型基金为主,部分银行的产品也可以每日申购赎回。但业内人士认为,银行QDII投资时仍会略显保守,而基金公司的选择则相对激进。此外,基金系QDII最低门槛仅为1000元人民币,而银行的最低门槛高达5万元人民币,走高端路线的外资银行,门槛往往都在1万美元以上。但在费用方面,银行系QDII相对便宜一些,如果选择外资银行可能更低。“这主要受益于外资行强大的海外经营平台。”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银行产品研究所负责人李要深说。

  “整体而言,在美元走低情况下,通胀题材将会成为投资首选,资源类、能源类题材将有更多机会。”龚耀明说。而上海资深理财专家李光一认为,新兴市场亦2008年QDII投资的一大主题,亚洲、拉美、非洲和欧美的新兴市场都值得关注。“不靠机构,不靠监管,只看市场。”李光一断言,2008年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表现区别,将最终决定QDII产品的命运。

  再多些拿来主义

  “比起市场的波动,我认为基金管理人对于市场不了解也是QDII产品一大风险。”龚耀明认为,产品建仓时候很是重要,但目前,缺乏了解海外市场的管理者也是机构的短板。

  据了解,目前不少机构为了招聘QDII管理人,开出了接近香港市场的薪酬,但仍旧一将难求。李光一则认为,不必完全将希望建立在自我设计产品,“应该奉行拿来主义,直接引入海外市场的优秀基金。”“2007年,QDII的表现基本不是很好,主要原因在于产品太少,2008年还是应该多些拿来主义。例如引入整个产品线。”

  “目前基金走平民路线,我们还是定位于高端客户。QDII产品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盈利,更多是为了留住吸引高端客户。”一位外资银行财富管理高管对记者如是表示。而李光一认为,QDII目前还在市场培育期,银行应该适当降低门槛,让更多投资者能够加入。

  李要深认为,银行系QDII产品将越来越多地面临来自其他行业的竞争,例如,基金系QDII产品可以直接投资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保险系QDII具体产品即将推出,“港股直通车”也可能分流客户。但他认为,商业银行在QDII产品市场上也具有明显的优势:“基金系QDII目前普遍亏损,较广的投资范围,带来的是较大的投资风险;‘港股直通车’即使全面推行,个人直接投资港股可能会比机构投资面临更大风险。而商业银行在投资境外资本市场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主要体现在避险工具丰富、资金规模优势明显、风险承受能力强等方面。”

  2007年年底,中国银监会表示银行QDII可投资于英国股票市场以及英国金融监管当局认可的公募基金,不久之后可投资美股。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华庆同时表示,银监会将陆续与英国、美国、德国和新加坡等地证券业监管机构,就银行QDII监管合作事宜进行沟通。这意味着,银行系QDII将从香港走向伦敦、纽约、法兰克福、新加坡、日本等更多全球成熟市场。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这显然是一大利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