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分食10万亿元政府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08:57 中国经营报

  GPA谈判兵临城下 财政部着手调研对企业冲击程度

  屈丽丽

  为了履行我国对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承诺,2007年12月28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代表我国政府签署了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GPA)申请书。

  这意味着我国巨大的政府采购市场将对外资开放,而到2020年,我国政府采购将达到10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虽然目前我国常驻WTO代表团将申请书和中国加入GPA初步出价清单递交给WTO秘书处,只是标志着我国正式启动了加入GPA谈判,而尚未正式加入GPA,但中国企业仍应早做准备。”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王武洪处长向记者解释说。

  开放程度取决于谈判

  “加入GPA是我国政府在2001年加入WTO时的承诺,即‘加入WTO后即成为GPA观察员,并尽快启动加入GPA谈判’。” 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安教授解释说。

  一位当年参与WTO谈判的专家告诉记者,“加入GPA,其实是加入到一种游戏规则里,一方面是我国的政府采购市场向外资开放,但相应地,GPA其他成员国的政府采购市场也才能向我国企业开放,这对于国内企业的发展和国货出口都会利大于弊。”

  “而且,加入GPA,可以促进政府采购供应商的充分竞争,不但可以降低财政支出成本,在全球市场采购价廉物美的供应,而且可以帮助国内企业在竞争中成长。”

  按照WTO的程序,中国提交GPA申请之后,将于2008年初正式启动双边或诸边谈判,谈判的主要内容是政府采购市场的开放范围,包括与谈判方相互开放的中央采购机构、省级采购机构和其他采购机构清单,以及这些机构开放的货物、服务和工程采购项目。

  在提交给WTO的GPA申请书后,还有一个附录1,“该附录详细阐明了采购机构及采购项目的开放清单,包括承诺开放的中央采购机构、地方采购机构、其他采购机构及各自开放项目的门槛价等。”

  “开放机构、开放项目及门槛价直接关系到我们对外资的开放程度,” 财政部的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按照惯例来说,开放机构包括中央采购机构、地方采购机构以及公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垄断经营企业等,开放情况差异很大。”

  “从开放项目来看,GPA成员国在货物项目和工程项目基本上都开放,但服务项目开放差异很大,而且研发、分销、邮政、教育、医疗等服务等项目基本不开放。”

  争取15年过渡期

  该谈判将是继加入WTO后,我国在对外经贸领域开展的又一项重大谈判,有专家预测说,“GPA谈判结果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将不逊于当年中国加入WTO。”

  对国际政府采购问题颇有研究的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首席合伙人吕立山律师就告诉记者:“政府采购市场通常要占到一个国家年度GDP的10%~15%左右,这还不算,它就像一个杠杆,政府采购订单的金字招牌可以更大倍数地撬动企业在其他市场的发展,所以,一直以来,政府采购问题备受国际商家的关注。”

  “加上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三峡工程、奥运工程、世博园等等动辄数千亿元的政府采购项目,及这些工程背后拉动的更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诸多外资企业已经迫不及待地希望分羹这一市场。”

  如果按照2006年21万亿元人民币的GDP计算,占GDP15%的政府采购额就能达到3万多亿元,而到2020年,如果中国的人均GDP实现翻两番的计划,中国政府采购金额可能会突破10万亿元,形成一个巨大政府采购市场。

  研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告诉记者,“政府采购的魅力并不只是市场规模本身,它会对企业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因为如果一个企业中标政府采购项目,就意味着获得了政府的认可,无形中树立产品在质量和品质方面的正面形象,是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对于中国申请加入GPA,孙伟认为,“长远来看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从近期来看,对国内企业造成冲击可能会是最主要的影响。”

  财政部国库司政府采购处处长王绍双也告诉记者,目前财政部也正在抓紧组织调研中国加入GPA后对企业可能造成的冲击与影响,但影响的程度和规模现在还很难说。

  “无论如何,保护本土企业应该成为GPA谈判的一个重要命题,”孙伟告诉记者,“因为政府采购在向外资开放的同时,利用其他政策来保护国内的中小企业是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通行的做法。”

  “在这方面,政府采购可以设定一个门槛,要求投标企业在对GDP、税收、就业方面的贡献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或者,在信息技术产品方面,给予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是非常重要。”

  “目前我们的产品虽然在发达国家不敢说有足够竞争力,但在发展中国家竞争力绝对很强。而我们欠缺的就是对这些发展中国家进行招投标信息的及时了解,我想这一点很多企业会有同感。”

  按照陆线弘研究员的分析,要想改变本土企业“慢一步,步步慢”的劣势,一方面本土企业要早做准备,遵循国际环保、节能的趋势调整战略;另一方面,企业也应该更主动一些,提供资料、数据,协助政府在谈判中争取更长的过渡期。”

  据了解,中国加入GPA申请的过渡期是15年,而国际惯例通常只有3~4年,有关过渡期的谈判将直接决定对我国企业影响的紧迫程度。

  小资料

  1 目前GPA成员国已增至40个国家和地区,虽然最早成立时只有美、欧等发达国家,但2004年后,随着欧盟两次东扩,12个东欧发展中国家以欧盟成员身份加入了GPA,使得GPA的范围越发广泛。

  2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统计,仅中央国家机关2006年政府集中采购规模就达85.50亿元,较2005年采购总额50.47亿元增长了69.41%,这还不包括其他中央单位、地方国家机关,以及其他公用事业单位的采购,以及采购量巨大的重大工程的采购。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