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做企业不妨多用心去照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3:11 华夏时报

  于清教(著名品牌营销专家)

  在中国企业管理者中,徐少春就是经常为金蝶、为自己照镜子的人。在中国目前的转型阶段,每个人都渴望成功,都渴望做出一番事业。拥有越多,被认为能力越强。徐少春这个曾经无限激情的人,感性且追求突变;但如今他开始变得宽容与平和,并力戒因情绪激动而无法深入事情的本质。譬如年轻时有了白发后,为给人留下好印象,他就将头发染黑了;而现在,在公开场合他不再掩饰,而任凭本色。

  从1998年IDG投资金蝶到2001和2005年相继在香港创业板和主板上市,现在又引入IBM与雷曼兄弟做战略投资者,每一次成功的资本行动都带给金蝶巨大的发展和飞跃。徐少春喜欢给金蝶照镜子,以市场为镜鉴己之优劣与动力。他经常自言自语——金蝶有没有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更多的企业成为金蝶的客户。我们应当把注意力放到客户身上,而不是注重头上的光环。一个成熟的公司,受人尊敬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心理上的感受。

  “平和的徐少春都快被媒体遗忘了”,然而这些年,透过金蝶的公司治理、技术与产品的悄然成熟我们却发现,深圳这座城市也在从喧嚣走向平淡,制度与文化开始成为这座城市中企业的主流。照过太多繁荣的花色各异的镜子,深圳在回归理性,与深圳同血脉的徐少春也明白:做企业做管理还是要像人一样有机成长,一种健壮、健康的成长。我经常和企业家对话交流,也每每问自己:在生存大于发展的今天,一个企业究竟需要何种心态去保证自己能够活下来(健康),活多久(持续)。

  许多企业学会了买卖自己,TCL就是典型,买了汤姆逊,买了阿尔卡特,卖了TCL楼宇科技,现在又卖电脑——“吃进的是草,挤出去的是奶”。究竟什么是自己的核心业务,李东生真的看哪个都不顺眼?不顺眼就卖?!TCL们还有什么业务不顺眼?

  去年我曾经和一些企业家探讨“中国企业正在变懒”的思维倾向,中国企业愿意代工这么长时间,也不愿意俯下身子去立足长远,从企业的管理细节着手,扎扎实实地做强企业。自己辛苦栽树,还没结果就亲手“划拨”给了别人;挖了无数的坑,永远都离水面10cm。我们如此频繁地种树,年年种,月月种,喜欢冒险地进行“掘井运动”,不但没有得到成活率高的树,自己口渴得难受;越不培养,越频繁挖掘,结果自然是不言而喻。

  徐少春和他带领的金蝶告诉我们,做企业一定要照市场和核心技术的镜子,今天专注可能不成功,明天可能不成功,终有一天会成功——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更多的是失败。YKK做拉链占据了全球52%的份额,罗技把小小鼠标做到了全球第一,格兰仕让微波炉称雄全球,三笑让牙刷成为全球的No.1,聚龙的指甲钳拥有专利300多件……这些企业每天在照市场与管理的镜子,没有害怕自己的丑陋,也没有自己给自己加雾水。正是这种信念,他们取得了今天经营上的成功。

  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家并不愿坦然地站在清晰的镜子前照照企业“花白的头发”,不愿看到自己“脸上的皱纹”,更不愿看清企业自身的肌体是否已臃肿不勤,而情愿听任别人怎么说,情愿等下属拿着哈哈镜在面前晃来晃去,而经营的真相往往被掩盖殆尽。

  这让我分明看到一种真相——做企业必须用心用脑去经常照镜子,要自己勇敢地去站到真实的清晰的镜子面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