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让人民币更快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2:56 华夏时报

  上周,人民币以0.9%的速度升值,创下了自2005年中国汇改以来的最快记录。周二,人民币升值0.37%,周五升值0.18%,在上交所中,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达到1:7.3041。

  中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师姚景源指出,中国官员正在努力制定下一步的货币政策。“毫无疑问,人民币会继续升值,但目前还无法确定升值的日程表和升值幅度。我们正在研究这个问题。”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一切都将依据中国的整体经济环境来决定。”

  目前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已经开始注意到人民币升值有利的一面。周二,中国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蜀松已经开始呼吁人民币升值,以减缓食品和油气价格的飙升。周一,深圳一家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的官员已经向中央提出建议,让人民币一次性升值。

  人民币持续升值,可以减轻与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摩擦,它们都曾经批评中国拒绝人民币快速升值。中国人民银行一直都希望有一个强势人民币的出现。

  但是商务部和其他利益集团却并不喜欢这个政策。反对人民币升值的力量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最强烈的反对方是出口商及其商务部的盟友,他们担心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出口利润的降低。在2008年1月1日中国新的劳动合同法生效之后,中国工商界还将面临成本的增加。但是,在沃尔玛等大型采购商的压力下,中国的供货商常年低价的情况有望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得到改善。

  另一支反对力量来自政府部门,他们担心城镇失业率的上升以及出口商失去竞争力后解雇工人而引起潜在骚乱的可能性,即便是出口商由于业务的缩减而减少雇员的人数也会给国家带来影响,因为在中国每年有近一千万的农民工从农村拥入大城市打工。

  还有一方面的阻力来自于对食品价格的担心。因为人民币的升值也许会促使食品进口的增加,这也许会导致国内食品价格的下降,而这将是非常严重的结果,因为中国领导人一直希望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无论怎样,中国不可能一步将人民币升值到位,而是会选择以更快的速度持续升值。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