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金200亿美元注资到位国开行改革方案亟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2:2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华 强 北京报道

  2007年12月31日,中央汇金公司即日起向国家开发银行注资200亿美元。这是汇金继注资中行、建行、交行、工行,前不久又注资光大银行之后,代表国家投资的第六家银行,也是汇金注资的第一家政策性银行。

  与以往获国家注资的五家银行不同,国开行并没有高调宣扬汇金注资。“关于汇金注资,行内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对外宣传口径。”针对记者的采访要求,该行新闻处人士称。

  记者也注意到,截至目前关于此一事件的所有报道,确实没有来自于国开行一丝一毫的声音。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认为,国开行如此低调并非没有原因。“政策性银行的改革,有其特殊性,市场定位、业务模式尚存争议。”他说。

  改革方案待出台

  与获得汇金注资的其他几家银行不同,已经获得200亿美元注资的国开行,还未出台经过国务院批准的商业化改革方案。在没有国务院批准的改革方案前提下就获得汇金注资的银行,国开行还是第一家。“汇金在2007年年末最后一天对其注资,可能也有财务上的考虑,毕竟现在政府面临外汇储备大的压力。”郭田勇称。

  央行公布这一消息时,称汇金注资“是开发银行改革中的基础性举措,有助于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但对如何推行商业化运作则只字未提。

  获得注资以后,国开行2008年改革路径怎样?业务会有哪些变化?是否会追求一般商业银行“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此凡种种,国开行新闻处上述人士称,“现在这都是敏感话题”。“不过,汇金注资以后,国开行的商业化改革,2008年肯定会有所举措。”上述人士表示。

  去年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要推进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改革,其中首先要推进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

  2007年12月25日,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公开表示,汇金公司将继续行使准政府的功能,参与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改革。他指出,汇金的主要工作就是不断完善可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机构公司治理。

  业内人士指出,获得中央汇金的注资已成为中国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公开上市前进行股份制改革时的一个常见步骤,而国家开发银行获注资还标志着三家政策性银行的市场化改革计划正式开始实施。

  平衡商业运作与政策本色

  国开行的商业化方案虽然尚未最终明晰,但改革大方向已在去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即按“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原则经营,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

  据悉,汇金注资之后,国开行的现有业务范围会有相应调整,除了延续国开行的中长期信贷业务和保留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的权利,将增加投资、吸收企业存款、投资银行等功能。

  长期以来,围绕基础设施贷款争夺,国开行与诸多商业银行矛盾重重。商业银行认为国开行利用政策性银行的优势开展商业性业务,通过政府力量将优质的项目贷款从商业银行手中争夺过来。

  事实上,国开行在探索商业化改革的过程中,一直在平衡利润最大化与政策性银行政策本色之间的关系。国开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9月底,各项贷款余额增长8.7%,低于金融机构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也表示,在目前的助学贷款签约银行中,国家开发银行是做得最好的。“其他的商业银行,可能更多的是考虑风险和收益,开办助学贷款的热情不如属于政策性银行的国开行。”他说。

  由于国开行不是商业银行,因此对于国开行商业化改革后如何调整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标准,目前也没有定论。而且,由于目前国开行的监管条例正在制定之中,适用何种监管指标也没有明确说法,这都需要后续的改革措施进一步加以确认。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