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荣坤百亿资产清盘全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历经一年调查

    张荣坤百亿资产清盘全解密

    纵然深陷囹圄,按市场原则和法治精神对待其资产仍是时代演进的方向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张凤安

  张荣坤将于2008年1月中旬在吉林省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在宣判前,张还有很多谜待解。这些谜团与一系列的数字有关。

  一是他3083万元的行贿中,仍有将近400万的数额待解;二是至少5000万元以上的慈善捐款,与福禧投资在上海扩张是否存在关系。

  但市场更为关心的是,在张荣坤超过100多亿的资产清盘中,是如何处置,资产又流向何方。本报记者历经一年,还原了这个资产清盘过程。

  38亿社保清欠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2006年12月,张荣坤妻子张樱收到了吉林省检察院转交给她的张荣坤亲笔签名的授权委托书,授权其偿还上海市年金发展中心的社保资金。彼时,也是张樱被警方带走将近半年后第一次现身。自此,她全权承担了包括社保资金、10亿元短期融资券等100多亿的资产处置工作。

  随后,上海金融办、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代表与张樱在上海市庆余别墅商量上海社保资金的清偿问题(这也证实了在福禧资产清盘中,上海金融办的牵头角色)。随后张樱与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蒋卓庆签署了备忘录。

  备忘录确认了债务总额和清还方式,确认年金中心债务总额是38亿元,这包括了34.5亿的本金,2.5亿元的约定回报,另外还增加了一项名为其他暂估费用1亿元。三方约定,这一亿元多退少补。

  清还方式主要是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照优先偿还年金中心债务的原则进行,多余部分再用于兑付短期融资券。

  这其中,最关键的当属资产价格确定。对于股份和资产价格的确定,三方也约定以资产评估进行。

  2006年12月25日,在同样的地方,同样的三方代表参加,确定资产评估价格。其中,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99.35%的股权作价28.22亿元——2002年3月,张荣坤在上海市政府一号贵宾厅签署的股权协议显示,这项资产当年的价值就高达32亿元。尚不清楚为何四年后这条通向浙江的交通要道为何评估时缩水将近4个亿。

  此外上海嘉金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作价6.01亿元,苏州市百家巷8号地块作价2.1亿元。

  上述项目作价合计36.33亿元,还不足以偿还对社保38亿元债务总额。于是位于浦东张扬路25号的福禧大厦成为偿还社保资金的关键资产。在2006年12月25日的会议上,福禧大厦的评估价格是3.97亿元。

  首先是评估价为2.1亿元的苏州市百家巷8号地块最后以1.68亿元变现抵债。然后福禧大厦也从3.97亿评估最后被确定为3.176亿元变现抵债。上述两项资产允许通过公开运作方式变现。

  令人好奇的是,张樱既没有登广告寻找,也没有从上海产权交易所渠道进行资产变现,最终采取了非常原始的方式进行——本报多方了解获悉,从2006年12月25日到1月17日之间,福禧所有留守员工,开始到处打电话进行项目推介。

  但到了2007年1月15日,情况有了变化,此时距离2007年上海两会不到10天。在当天举行的三方会议(同上文)上,签署了房产抵债补充协议,若年金中心未能在2007年1月20日前收到不低于2.779亿元房产变现资金,则该房产就以2.779亿的价格转让给年金中心,低偿相应债务。

  两天后,事情才有了转机。上市公司中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与福禧达成了协议,最后以3.2亿元作价转让,前提是现金支付。这虽然比20天前评估的3.97亿元低了7700万,但也比2.779亿多出了4210万。

  2007年1月18日,中华企业将3.2亿元房款划至福禧帐户。其中2.8亿元归还年金中心委托贷款,另外4000万作为售房款暂存。

  按照规定,在这项福禧大厦的房产变现过程中,应当交纳1025万元营业税,10.25万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附加费30.75万元,河道管理费10.25万元,印花税16万元。另外还包括土地增值税54,257,375.00元,各种税费合计65,179,875.00元。

  4000万元售房款又从福禧帐户上划入国库,但尚余土地增值税25,179,875.00元未交纳,福禧投资于是向浦东新区地方税务局申请缓交。

  正所谓旧债未了,又添新债。

  2007年1月28日,2007年上海两会如期召开。时任上海市委代理书记、上海市市长韩正宣布,违规社保资金全部收回。

  10亿短期融资券

  刚刚偿还了社保资金,张樱又马不停蹄接手10亿元短期融资券的兑付。还是三方共识,这次是在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进行的。除了张樱之外,上海金融办的潘卫东和工行上海分行的顾国明等签署了备忘录。

  在这个备忘录中,聚焦的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2007年3月7日这是福禧短期融资券兑付到期日子。作为第一只民企发行的短期融资券,事关债券市场的健康。

  张荣坤再次签署授权委托书。为偿还短期融资券,拟定以变现苏州苏嘉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及中国再保险(集团)下属四公司的股权,同样委托张樱处理这些资产处置。

  2007年2月7日,三方在同样的地方碰头,签署了协议书,再次明确会谈备忘录意见。核心内容是:3月7日必须兑付短期融资券。协议书确定了目标处置资产即上述提及的资产。资产处置方式是"以股变现"。

  此时距离3月7日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中间还包括了春节。但此后资产处置速度和效率令人称道。

  2007年2月10日,在上海,张樱代表福禧投资与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潘卫东、中再集团张泓等,就福禧投资持有的中再集团下属公司股权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等文件,合计转让价格46650.24万元。这些资产主要是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1.03%的股权、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的股权、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9.9%的股权和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15%的股权,这些资产张荣坤前后共出资4亿多元,溢价6650.24万元。这也是此番福禧投资资产处置中,为数不多的资产正溢价。

  4天后,中再集团就将46650.24 万元的股权转让款汇至工行上海分行营业部"福禧短期融资券兑付保证金专户"。

  但中再集团的资产只解决了10亿元短期融资券将近一半的变现要求。于是尽快变现苏嘉杭20%的股份是当务之急。2007年2月25日,在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会议室,张樱、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潘勇,苏州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姚振康,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转让福禧投资持有的苏州苏嘉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0%股权,合计转让价为5.88亿元,2006年度分红0.1016亿元归福禧投资享有。

  两天之后,上述款项即到帐。

  福禧债务迷局

  第三笔重要的福禧资产处置,是8.15%上海电气资产。2007年6月,福禧投资与上海电气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中的917,780,877股转让给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转让价是9.135亿元,这个转让价格刚好与福禧投资旗下的一家子公司欠上海电气的债务相同——这印证了福嬉投资投资上海电气20%的股权,用的是上海电气的资金。

  福禧投资目前仍保有大约5千万股上海电气,按上海电气股价计算,至少值1.5个亿。从目前福禧资产处置的帐面价值来看,并不足以资抵债。

  据知情人透露,目前福禧资产处置款有两笔,一笔是32674838.94 元,由上海有关方面掌握;另外有265441744.40元已经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冻结。

  目前福禧投资及关联公司须承担的主要债务及税金约8亿元,这要包括三项主要债务。一是应向上海市年金发展中心及有关机关支付合计人民币425,547,964.95元,这是与年金中心三份补充协议约定的。

  二是由于处置股权、资产,福禧投资应交的企业所得税约1.65亿元;三是由于出售海欣股份,上海新天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茂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上海祥恒贸易有限公司、上海高速广告有限公司应纳所得税约为2.1亿元。

  就冻结的钱留在上海还是吉林,此前还存分歧。最新的消息说,这些资金的处理,将根据最后的判决来确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