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方正有望控股重庆医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1: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 旭 北京报道

  方正集团医药产业再布一子。挂牌一个月之后,重庆化医控股集团持有的重庆大新药业23.6%的股权,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为大新药业大股东方正集团轻松获得。

  这是方正集团控股重庆西南合成之后,再次对化医控股有所动作。而完成对大新药业的绝对控股,方正集团整合化医控股旗下医药资产的意图亦日渐明朗。

  增持大新股权

  “大新药业23.6%的股权挂牌已经结束,大股东方正集团收购了这部分股权,除了方正递交收购意向书,没有其他企业参与。”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李先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2007年12月初,大新药业23.6%国有股权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挂牌价4286.92万元。该部分股权为大新药业第二大股东重庆化医控股集团持有,其酝酿退出。

  挂牌资料显示,大新药业总资产48735.86万元,净资产19219.46万元。2006年,大新药业实现主营业收入21449.76万元,净利润172.91万元。

  2004年6月,方正集团出资8000多万元,从化医控股手中收购大新药业55.5%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随后方正继续增持大新药业股权,达到64.05%的股份。

  目前在收购化医控股持有的23.6%股份后,共持有大新药业87.65%股份,占绝对控股地位。目前大新药业的主营业务为生物医药、原料药和制剂。

  大新药业办公室主任唐先生透露,化医退出持股一事已酝酿多时,但他表示:“方正集团是否已经接手这部分股权,不好回答,因为这个是企业领导的决策。”

  对于再次收购大新药业股权,方正集团医疗医药事业群的朱月华表示:“我问了其他部门,他们也不太清楚,收购化医控股持有的股份有可能具体执行是大新药业,集团层面出资。”

  重庆市国资委上述人士表示,“大新药业的这部分股权谁来买都可以,方正收购这部分股权,国资委和方正集团没有任何协议要求方正对重庆进行投资,这是他们企业的行为。”

  虽然上述人士没有透露方正再次增持大新药业股权的意图,但本报记者了解到,2007年10月底,方正集团与重庆北碚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方正集团将西南合成和大新药业整体搬迁到北碚区。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以上,或许这是方正增持的目的所在。

  “得陇望蜀”

  “化医控股下面还有几家医药企业,从它现在整个产业结构来看,化工占的比重要大多了,这次退出大新,它是否会退出医药产业目前还不是很清楚。”唐先生表示。

  化医控股是重庆市政府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大型控股公司,其主要涉及化工、医药等领域,现拥有控股、参股子公司32户。其中拥有重庆西南合成、重庆医药、科瑞制药、重庆医疗器械等医药医疗企业,而重庆医药是西南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

  方正集团与化医控股的合作由来已久,而其拥有的医药资产也是方正觊觎已久的。2003年9月,方正集团与化医控股签署重组协议,对重庆西南合成有限公司增资3亿元,持有重庆西南合成70%的股权,从而间接控股上市公司西南合成(000788)47.31%的股份。此后方正又与化医控股合作,从而获得大新药业的控股权。

  方正接手西南合成和大新药业后,两家企业获得了较好的发展,这为双方继续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方正此次接手化医控股持有的大新药业股权,其整合化医控股旗下医药资产的路径日益清晰起来。

  不过,对于方正的整合规划,朱月华表示:“方正医疗医药事业群只是负责具体操作,集团投融资这一块不太清楚。”

  “化医下面做成药的企业规模都不大,以前VC、VE市场份额比较大,现在不太好,进不了前十名,现在可以退出一些,有留有卖,基本想法是他们提出,具体由国资委最后批准。”国资委该人士说。

   另外,2007年11月30日,*ST成商公告称放弃对重庆医药增资,*ST成商为四川迪康控股集团控股子公司。此前,重庆医药曾引进迪康作为战略投资者,迪康拟向重庆医药增资达1.87亿元,获得重庆医药43.07%的控股权。

  但是由于迪康的资金迟迟没有进来,这次合作不了了之。“迪康的钱没有进来,都过去了。”重庆医药董秘况光明表示。

  本报了解到,重庆医药于2007年12月7日召开了股东大会,审议了《公司增资扩股方案》等议案。迪康的退出,为方正的进入提供了机会,之前重庆医药引进战略投资者时,方正也表达了合作意向,但没有被选中。这次机会方正不会白白放弃,对此,况光明仅表示:“公司是否引进战略投资者是股东考虑的事,这个需要问大股东化医。”

  “化医控股下面医药资产都是国有资产,化医选择与方正集团合作,也有好的条件,都是国有企业容易沟通,审批也比较快。”国资委该人士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