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粮食局称稳定粮价为工作首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2:4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胡红伟) 记者昨日从国家粮食局获悉,1月3日和4日在京召开的全国粮食局长会议提出,维护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是今年粮食工作的首要任务。

  针对今年的工作任务,粮食局提出今年粮食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更加复杂,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粮食宏观调控。此外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以及对粮食流通主体日益多元化的管理。按照中央关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和“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要求,今年的全国粮食局长会议提出,把维护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作为今年粮食工作的首要任务。

  针对去年国际粮食价格上涨情况,国家相关部门在调控上加大力度。去年是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第二年,针对10月底国内对小麦价格走高等情况,国家相关部门在11月和12月两个月间,加大国家临时储备小麦拍卖力度,从之前每周100多吨左右,接连投放约250万吨、350余万吨、450余万吨,连续4次创下自实行托市收购政策以来的投放新高。临时储存进口小麦销售计划也从20万吨增加到12月中旬的100万吨,并调低了最低收购价稻谷拍卖底价。

  此外,国家有关部门还在粮食批发交易市场组织竞价销售中央储备食用油20万吨。针对猪肉、牛奶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还在饲料主销区接连投放中央储备玉米,来平抑饲料市场价格。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