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超GDP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7: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公众对中央政府管理信心全面提升

  -房价持续增高压抑其他消费

  -去年100万高校毕业生未就业

  -低收入群体生活压力大中等阶层缺乏购买力

  -流动儿童教育成最突出的教育公平问题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3日发布2008年社会蓝皮书,蓝皮书从人民生活、人口、就业、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国目前的社会形势和热点问题。

  公众对中央政府管理信心提升

  蓝皮书指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事业在2007年获得快速推进:就业形势继续好转,就业结构显著改变;覆盖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及由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组成的公立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教育的财政投入显著增加,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行,针对家庭贫困学生的国家资助体系得以建立,这都将继续促进教育公平;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力度加大,《就业促进法》和新《劳动合同法》的出台,进一步推动劳动关系调节走向制度化;节能减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社会治安进一步呈现出良性化发展的态势,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公众对于中央政府的管理信心全面提升。

  蓝皮书强调,2008年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发展史上的新界标,北京奥运会将标志着中国作为一个新的世界经济巨人的兴起。防止经济过热、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关注民生、注重公平,是未来一年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关键。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3%

  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表示,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以后增长了约13%,2007年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是居民收入增长可以超过GDP增长的少数几个年份之一。

  李培林表示,多年来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是和GDP的增长持平的,或者低于GDP的增长,能够超过GDP增长的年度不是太多。另外,从农民的收入增长来看,估计2007年增长约8%,这是11年来农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

  房价持续增高压抑其他消费

  李培林说,物价对人民生活产生影响的两个最主要的方面,其中一个是房价。尽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来平抑房价,但是房价的增长,特别是住宅房价的增长仍然过快。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全年平均增长7%。一些大城市,像北京、深圳都达到了10%以上。这种情况使得房价的增加大大快于人民消费水平的增长,所以给人民群众在住房方面的消费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由于这种房价持续增高,带动了人民对住房增长的消费预期,所以说很多家庭希望尽快解决住房问题,从而压抑了其他方面的消费,也使得整个的消费率降到了近几十年来的新低。

  中等阶层缺乏购买力

  蓝皮书指出,高收入群体难以成为经济的主要消费力量,中等收入阶层需求潜力大但缺乏相应的购买力。这一阶层的基本消费需求已经满足,消费行为比较理性,消费水平相对较高,消费结构正待进一步升级,发展消费和享受消费的支出比重不断提高,生存消费的支出比重不断降低。低收入群体生活压力较大,需要高度关注。目前,低收入群体主要是城镇的下岗失业者和大部分农民,虽然近年来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但相比而言,仍属于较贫困阶层。其收入状况决定了消费行为比较谨慎,主要是满足基本生活需求。

  去年100万高校毕业生未就业

  李培林说,从就业方面来看,现在总体的形势有所缓解,应当说中国就业最困难的阶段已经度过。这个困难阶段从1996年到2001年,是就业最困难的时期。2007年新增就业大概能够达到12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现在控制在4%左右。从全国的就业局面来看,就业比较困难的地方仍然集中在东北地区。但是,主要由大学生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员竞争的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

  李培林说,2007年,全国近500万高校毕业生中,至今仍然有100万高校毕业生没有找到工作。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流动儿童教育成突出问题

  蓝皮书指出,在中国绝大部分地区,教育已经越过了极度短缺、贫困的状态,教育外部环境和硬件条件明显改善,教育问题正在从外部问题转向以内部问题为主,由硬件建设转为以软件的更新、提升为主。中国教育正面临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从满足基本需要,到有可能追求好的教育、理想的教育。在这一背景下,长期为教育贫困所掩盖的各种教育自身的问题开始显露。而其中,在农村基本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之后,城市流动儿童的教育已经成为最为突出的教育公平问题,有相当多的流动儿童难以进入公办学校。同时,打工子弟初中后的教育问题也已经出现。由于初中后教育不是义务教育,政府没有保障的责任;而且中等职业教育投入更大,费用更多,如何应对、解决已成为重大问题和难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