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杰斯:中国股市依然看“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58 国际先驱导报

 

  罗杰斯对中国股市情有独钟。 本报记者 王建刚/摄

  罗杰斯坚信,中国股市经过调整后依然向好,“牛”不会轻易离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建刚发自纽约 近来,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几乎在与中国有关的演讲和媒体采访中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19世纪属于英国,20世纪属于美国,而21世纪将是中国当家的世纪。

  罗杰斯似乎对中国有种特殊的情结:女儿出生后不久,他就找了个中国保姆,并规定保姆必须用汉语与女儿交流,如今4岁的女儿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他认为中国商机无限,是最理想的投资地之一;他建议人们持有人民币放弃美元……

  新年到来之际,罗杰斯在美国纽约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坚信中国股市经过调整后依然向好。在这位不折不扣的“中国股迷”看来,“牛”不会轻易离开中国,候选的“牛”股还有很多。

  股市降温 价值更大

  “我第一次购买中国股票是在1999年,到2005、2006年购买了更多中国股票,并且从来没卖过一笔。”罗杰斯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罗杰斯对记者说,他曾在上海、深圳、香港、新加坡和美国等地购买过30种以上的中国股票,因为他坚信中国股市是全球成长最好的股市之一。

  虽然上证指数已从6000多点的高位下跌约1000点,但“这是正常调整,我不相信牛市就这么轻易结束”。罗杰斯分析认为。相反,罗杰斯希望股指能再下跌一些,“让股市降降温,投资价值也许更大”。

  只涨不跌的股市并不正常,中国股市也一样,有涨有跌。罗杰斯分析:“退一步,即使中国股市下跌一两年,它也是世界上非常好的投资场所之一,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很好。”

  投资靠胆识 但不能盲目

  早在1984年,当罗杰斯准备开始环球旅行时,就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浓厚兴趣并给予长期关注。

  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发展成就,罗杰斯如数家珍: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以年均9%的速度增长至今;中国储蓄率达35%,而美国只有2%;中国40%的产品用于出口,因此没有外债;中国每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600亿美元;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中国固定资产,包括港口、桥梁、道路,每两年半就翻一番……

  “照此发展下去,中国在短短的20年时间里就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罗杰斯感叹。

  罗杰斯刚刚推出的新书——《中国牛市:与全球最伟大市场共舞》详细列举了他最看好的中国行业,从果汁生产、肉类加工、拖拉机生产、葡萄酒及饮料一直到医疗设备制造等等,并给出相应投资建议。

  罗杰斯认为,中国的投资机会非常多,成败取决于投资者胆识。罗杰斯举例说,中国轿车市场潜力很大,但他并不因此认为汽车生产商是最佳投资选择,而建议投资者买入收费公路的股票。

  看好归看好,罗杰斯也提醒投资者不能盲目,不要指望中国股市一直单边上涨。“从1993年到2001年,一个月内下跌10%以上的熊市阶段,上证指数就经历过20次。”罗杰斯说。

  次贷危机对华冲击小

  今年65岁的罗杰斯在商品市场功成名就后,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中国。每隔一段时间,他总会发表一些看好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言论。

  尽管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衰退担忧日盛,但罗杰斯并不担心这会影响中国:“虽说中国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与美国相关,但这种联系可能并非想像的那样密切。”

  “主要还是在心理层面影响,在实体经济层面,负面冲击并不大。而从整个亚洲地区来看,美国经济降温的负面冲击更小。”他在新书中写道。

  他认为,在“中国当家的世纪”里,无论是基于中国经济的巨大增长潜力,还是出于对冲美国经济降温风险的考虑,投资中国都是明智选择。

  在记者对罗杰斯专访之时,他已把纽约市中心的豪宅挂牌出售,准备举家迁往亚洲。他认为,“姑且不论风险如何,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与其把你所有的储蓄都押宝美国股市,不如将其中一部分投资中国——不管是出于看好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或作为对冲美国经济降温风险的考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