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车船税开始计算滞纳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49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沈衍琪) 昨日郑女士来到北京银行为自己的爱车缴纳车船税时,发现自己的应缴税款不再是个整数,而是多出了两角四分钱的零头。郑女士恍然大悟,由于自己错过了2007年的车船税征期,现在再缴就要加上滞纳金了。北京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本月3日起开始收取车船税滞纳金,还未缴纳上一年度车船税的车主除补缴税款之外,还要每天缴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小型车“滞纳”一天要交两毛四

  地税部门负责人表示,实际上,2007年度车船税的征期是从2007年10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但由于新年假期的关系,实际征期又向后顺延了两天,一直到2008年1月2日,前去缴纳2007年度车船税的车主都不会被加收滞纳金。滞纳金正式计算从2008年1月3日开始。

  以小型客车每年480元的车船税税额计算,如果车主未在2007年度征期内缴纳当年车船税,那么从今年1月3日开始,他每天产生的滞纳金就是480元的万分之五,也就是0.24元。如果逾期一个月,按照30天计算,车主就需要缴纳7.20元的滞纳金。逾期需一次缴清两年车船税“必须一下把两年的车船税都交了吗?唉,我身上没带那么多钱。”昨日在长安街一家北京银行代征网点,一位前来缴纳2008年度车船税的女士被告知,由于她还未缴纳上一年度的车船税,此次必须同时缴清2007年度车船税和滞纳金,以及今年应缴的480元车船税。按照她所驾驶的小型客车税额计算,两年的车船税和当天产生的滞纳金总共960.24元。由于没有带足够的现金,这位女士只好起身离去,改天再来办理。地税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车主,如果上一年度车船税尚未缴清,必须先缴清所欠税款和滞纳金,才能缴纳今年的车船税。

  今年车船税暂不随交强险同缴

  记者在多家车船税代征网点看到,车船税缴纳过程十分简便。在一家代征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询问了客户的机动车牌号,然后再核对车主姓名之后便开始录入、收费、打印单据,客户无需填写任何表格,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

  不过,微型客车的车主缴纳车船税时则需要多一道手续,那就是携带并出示自己的机动车登记证书,以证明自己的车辆是排气量在1.0(含)L以下的微型客车。微型客车的车船税税额为每年300元。

  地税部门表示,2008年度个人机动车车船税从今年1月1日开始征收,纳税人应在办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之前,尽早到地方税务机关个人机动车车船税征收窗口或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邮政储汇局的营业网点申报缴纳税款。目前,保险机构暂不可以代收代缴2008年个人机动车车船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