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物价首登公众关注榜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8:5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城市房价超过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压力需高度关注,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仍未扭转……1月3日,中国社科院举行200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调查显示,“物价问题”第一次成为领导干部心中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也是2007年城乡居民最为关注的关键词。

   【关键词之一:物价】高房价压抑其他消费

  “下岗就业”和“社会保障”这两个连续7年居于公众关注榜榜首的热点问题,在2007年终于让位于“物价”。3日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揭示,在对中央党校学习的部分地(厅)级领导的调查中,“物价”问题的严重性在近1/3领导干部心中超过了多年来一直排序居前的“居民收入差距”和“腐败”问题。“物价”也是普通居民生活满意度提升的因素之一,调查显示,粮油蔬菜价格更牵动低收入家庭居民的心,而中高收入居民则更关注房价。

  房价持续增高,带动了人民对住房增长的消费预期——很多家庭希望尽快解决住房问题,从而压抑了其他方面的消费,也使得消费率降到了近几十年来的新低。

  【关键词之二:就业】07届毕业生近三成未就业

  《社会蓝皮书》认为,尽管宣告中国就业最困难阶段(1996年至2001年)已经度过,但劳动力总体供大于求的格局并未改变,结构性短缺矛盾正日益体现在专业技术工人、新型产业的高级专业人员等领域。

  而且随着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多,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200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495万人,比2006年增加82万人,是近年来毕业生总量和增量最大的一年,到去年10月底仍有140多万人未找到工作。而“十一五”期间,普通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2700万人左右。

  【关键词之三:收入差距】城市居民生活满意度在下降

  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在蓝皮书发布会上表示,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以后增长了约13%,2007年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是居民收入增长可以超过GDP增长的少数几个年份之一。

  2007年,中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尚未扭转。《社会蓝皮书》指出,2006年,城乡高收入户的可支配收入分别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26倍和2.36倍,10%的城乡最低收入户人均收入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8.8%和33%。

  李培林说,要警惕在宏观经济社会形势的一些数据较好的情况下,人民群众的不满程度也在提高。他透露,2007年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的调查显示,城市的居民满意度在下降,但农村的居民满意度有了较大的提高。他说,满意度调查结果和食品价格对农村和城市不同的影响有关系,就是物价的提高对城镇居民生活影响大,而对农村居民的增收带来了一些帮助。 -综合新华社、北京晨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