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物价成为社会头号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7:57 北京晨报

  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显示,去年居民收入增长超GDP增长

  晨报讯(记者 姜葳)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08年社会蓝皮书,蓝皮书从人民生活、人口、就业、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国目前的社会形势和热点问题。

  调查显示,物价首次超过就业和社保成为头号热点。2007年1月至9月,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0346元和332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分别为13.2%和14.8%。“也就是说,2007年是居民收入增长可以超过GDP增长的少数几个年份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认为,这些指标表明,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是社会稳定以及人民心态积极向上的保障。

  据社会蓝皮书预计,2007年我国全年GDP增长速度将超过11%,GDP总量将突破23万亿元。

  《社会蓝皮书》显示,去年物价首超就业和社保成社会头号热点

  城市房价超过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压力需高度关注,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仍未扭转……中国社科院昨天举行200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蓝皮书显示,“物价问题”第一次成为领导干部心中最关切的社会问题,也是2007年城乡居民最为关注的关键词。

  关键词:物价上涨 高房价挤占其他消费

  “下岗就业”和“社会保障”这两个连续7年居于公众关注榜榜首的热点问题,在2007年终于让位于“物价”。昨天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揭示,在对中央党校学习的部分地(厅)级领导的调查中,“物价”问题的关切程度在近三分之一领导干部心中超过了多年来一直排序居前的“居民收入差距”和“腐败”问题。“物价”也是普通居民生活满意度提升的因素之一,调查显示,粮油蔬菜价格更牵动低收入家庭居民的心,而中高收入居民则更关注房价。

  “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全年平均增长7%,北京、深圳等大城市都达到了10%以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列举数据表示,房价持续增高,带动了人民对住房增长的消费预期——很多家庭希望尽快解决住房问题,从而压抑了其他方面的消费, 我们的消费率,也就是整个消费额占GDP的比重,大概现在降到了只有36%左右,这比我们在10年以前降低的幅度要大,创10年来新低。”

  现身说法

  “快一年没看电影了”

  好像股票买涨不买跌一样,房价越是上涨,大家越是惦记买房。在某外企工作的郑先生买房的念头筹划了两三年了,眼看房价日益飙升,他的钱袋子却越捂越紧。“现在四环的房子均价12000元/平房米,以80平方米为例,总价96万元。按首付30%、25年还清计算,月供就得4600元。”年薪10万的他原本以为自己大小还能算个“白领”,到买房时才发现,月供压力让他不得不考虑对旅游、电玩等爱好逐渐说不,“不瞒你说,我都快一年没进电影院了。”

  关键词:就业压力

  去年毕业生近三成待业

  《社会蓝皮书》认为,随着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多,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200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495万人,比2006年增加82万人,是近年来毕业生总量和增量最大的一年,到去年10月底仍有140多万人未找到工作。

  “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核心问题之一在于我们长期忽视创业教育。”国家发改委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表示,相对于美国大学毕业生高达23%到25%的创业率,“我的母校之一清华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尚不足1%。”他坦言,如何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将是继逐步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之后面临的又一重要难题。

  现身说法

  “有点高不成低不就”

  去年毕业于北京某高校的小张的专业是几年前热门的财经专业,但毕业近半年还没有找到工作。他总结半年来的求职路说,标准高的工作,由于我们没有达到用人单位的标准和要求,所以无缘被录用;标准低的工作,又必须要求从最底层做起,比如做销售、客服等职位,自己又不甘心,“(找工作)有点高不成低不就。”“我们都是有知识的人,想自己创业,可要钱没钱、要经验没经验,只是做个创业的美梦来安慰自己罢了。”

  关键词:收入差距

  警惕群众不满程度提高

  2007年,中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尚未扭转。《社会蓝皮书》指出,2006年,城乡高收入户的可支配收入分别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26倍和2.36倍,10%的城乡最低收入户人均收入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8.8%和33%。

  李培林说,“我们要警惕在宏观经济社会形势的一些数据较好的情况下,人民群众的不满程度也在提高。要格外注意在收入差距扩大的情况下,研究和分析不同的社会阶层对生活的感受和变化,以及他们对社会生活的态度。”

  “中国对于‘中产阶级’划定的门槛比较低,从年薪6万到50万元都可视为中产。”《社会蓝皮书》指出,中等收入阶层消费需求潜力大但缺乏相应的购买力。这一阶层的基本消费需求已经满足,消费行为比较理性,消费水平相对较高,消费结构正待进一步升级,发展消费和享受消费的支出比重不断提高,生存消费的支出比重不断降低。对大多数中等收入消费者来说,千元级、万元级的消费已基本满足,受购买力的制约,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潜力(数万元、10万元级以上的消费品)仍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积蓄,才能得以充分释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