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科院社会形势报告:去年我国消费率降至3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4:13 市场报

  社科院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指出

  去年我国消费率降至3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GDP

  本报讯 记者王海报道:1月3日上午,在社科院举行的200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上,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表示,扣除物价因素之后,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约13%。但物价在多年保持低水平的情况下有了较快增长,对部分群众生活产生了影响。特别是在房价过快增长的影响下,居民消费率降至36%,降低的幅度比10年前还大,降到了近几十年来的新低。

  李培林表示,13%是扣除物价以后的数字,这就意味着去年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超过GDP增长的少数几个年份之一。多数的年份我们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是和GDP的增长持平的,或者是低于GDP的增长,能够超过GDP增长的年度并不是太多。另外,农民的收入增长估计约8%。这是11年来农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

  李培林说,物价对人民生活产生影响的两个最主要方面,一个是房价增长仍然过快。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全年平均增长7%,一些大城市,像北京、深圳都达到了10%以上。这使得房价增长大大快于人民消费水平的增长,给人民群众在住房方面的消费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由于这种房价持续增高,带动了人们对住房的消费预期,很多家庭希望尽快解决住房问题,从而压抑了其他方面的消费,也使得整个的消费率,也就是整个消费额占GDP的比重,降到了近几十年来的新低,现在降到了只有36%左右。另一个是食品价格,尤其突出的是猪肉、蔬菜、食用油以及粮食的价格。这些价格的上涨有一部分是受国际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但也有一些是国内的供给环节出现了问题。这种影响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尤其对低收入家庭和城镇生活困难家庭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陆学艺认为,按照目前的情况计算,到2010年我国就可达到人均GDP3000美元,估计到2020年可以达到人均6000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