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副行长海选落定 马德伦易纲升任副行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20:2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杜艳 央行为期一个月的海选副行长终于落定,马德伦、易纲升任副行长。此前,二者的身份均为人民银行行长助理。

  任命于12月23日已经下达。另外,由于原央行第一副行长吴晓灵已到退休年龄,决定免去其副行长职务。

  此次调整之后,央行的五位副行长还包括,苏宁、胡晓炼(同时兼任外汇局局长)、刘士余。而原来的三位行长助理职位将有两名暂时空缺。

  任命下达之后,2007年12月29日,易纲第一次以副行长身份,陪同央行行长周小川前往北京印钞厂慰问一线干部员工。两天后,31日,马德伦以副行长身份陪同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慰问了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干部职工。

  来自央行的资料显示,马德伦生于1949年11月,历任人民银行办公厅、条法司、政策研究室处长;1992年后任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办公厅主任、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会计财务司司长;2001年3月至2005年3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后任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2005年8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此前,马德伦曾主管我国金币工作。

  去年马德伦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针对股市楼市出台调控措施,但会关注其价格变化。

  另外一位副行长易纲,生于1958年。1980年至1986年,分别在美国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 利诺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4年回国,与林毅夫等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担任副主任;1997年以北京大学教授的身份进入央行,先后担任过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秘书长、货币政策司司长,2004年7月就任行长助理。

  圈内人士称其为“典型的海归人物”,意指其思维的国际化视角,以及对问题的开明的态度和市场化的思路。

  去年,他曾在公开的论坛上表示,在资本逐步开放的问题上,应该坚定不移。目前应该主要防范货币升值压力、贸易盈余过多和资本流入过多的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