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努力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8:07 兰州日报

  努力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

  ——市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张三才谈非税收入征管改革

    记者 任德京 

  “《兰州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暂行办法》于200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同时也为国有产权的收入、支出和国有产权的存量、增量及流量进行约束和监管提供了法律依据。市政府国资委将严格贯彻执行《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规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提高国有资本收益。”在日前召开的全市贯彻落实《暂行办法》动员大会上,市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张三才谈了对非税收入征管改革工作的认识。

  张三才说,国企改革“393”攻坚战以来,市政府国资委积极实施资产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国有企业基本实现扭亏为盈,国有资本收益由每年财政贴补转变为连续增长,为实施《暂行办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下一步市政府国资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实施改制重组,提高企业经营收益。在资产重组过程中,坚持内育外引并重,扩张提质并进,把生产要素向骨干企业、拳头产品转移,向产业聚集区集中,努力在优势产业中培育一批经济效益好、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核心竞争强的大企业、大集团。重组企业在产权多元化的基础上,体现了产权结构的合理化,既引进了资金,又盘活了存量资产,这将对优化我市产业结构、增加非税收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探索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规范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是政府非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履行好出资人职责,更好地完成市政府委托的国资监管任务,市政府国资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兰州市市属企业国有资产收益收缴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办法对国有资本运营的责权利及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是对国有资本经营过程的约束,《暂行办法》则是对国有资本经营结果的约束,两个办法结合使用,能够有效确保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规范性和程序性。

  多点支撑、辐射循环,大跨度多角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积极实施资本运作、存量资产盘活,资产重组、企业资债结构调整等工作,提高市属企业资产利用率,从资产—资本—资金三个环节的循环衍生放大效应提升资产的实际价值,多领域多层次发展国有资本在绝对领域的调控能力,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

  依法监督,规范执收行为。从既有利于继续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又有利于政府宏观调控,规范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出发,参照中央和省上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对国有资本的收益收缴范围、比例和程序等做出具体的规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